登录   |   注册

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倾情帮助女性求职者就业


时间:2020-04-09      来源: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为广大求职女性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保障广大女性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2020年2月份以来,白城市洮北区就业局积极行动,开展了“阳春三月,巾帼就业援助月”活动,竭诚为广大女性求职者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为广大求职女性送去了和煦的春风,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女性就业调查活动。针对今年疫情发展的特殊时期,从2月1日开始,通过网络并依托基层就业服务机构广泛了解各辖区女性求职者就业、创业需求情况,并把40岁以上女性求职者作为工作重点,这部分人员即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又是当前就业难的对象,解决她们的工作对提高她们的家庭收入、促进家庭和社会稳定尤为重要。先后对500余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女性求职者进行了归集,为全面、准确、及时帮扶奠定了基础。
  广泛收集和发布就业岗位信息。结合女性求职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广泛收集域内外各类用工信息100余条,用工岗位2000余个,通过官方网站、“洮北就业”公众号、微信群、城乡信息网等多个渠道,广泛向社会发布;开通女性就业服务热线,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印制用工岗位信息明细表,为寻求就业岗位的女性提供便利;优先向用工单位介绍和推荐女性求职者参加线上面试。
  积极开展联动促就业活动。针对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就业严峻形势,积极与白城市妇联联动,共同推出“求职不出门,线上解您忧”女性就业专项活动。精心制作并推出线上小程序,将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介绍线上服务系统的智能小程序和微信求职群二维码、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网站“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链接搬上手机屏幕。只要求职人员扫描小程序和求职群的二维码,24小时能看到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全部就业岗位信息,实现足不出户就业;登陆“女性之声”网站,打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链接,即可学习适合女性就业创业的技能等,为广大女性朋友们送去了非常时期就业保障法律法规、就业政策、生活指南及相关知识、就业岗位及创业项目“套餐”。截止目前,女性在线扫描、点击量累计达2000余人次。
  开展女性就业网络招聘会。2月末,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通过网络建立了专门的“女性就业求职者群”,为促进广大女性就业搭建优势就业服务平台。从3月份开始,在群里举办天天网络招聘会,设专人向群里发布管理、财会、计算机、教师、办公文秘、营销、家政、车间工人、保洁员等各类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信息、就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创业项目和优秀培训机构等。为达到预期效果,市场工作人员积极服务,热情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主动为供求双方牵线搭桥,群内对接活动十分踊跃。截止目前,惠及近千人。
  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针对妇女就业现状、就业心理以及在家庭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积极连线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吉林省劳动合同条例》及基础知识问答与案例解析,帮助广大妇女姐妹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端正就业心理,尽早实现就业,先后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00余次。先后对67人进行了免费职业指导。其中有29人在指导后,重新定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开展家庭服务基本技能培训。为提高女性劳动者知识与技能水平,增强她们的就业能力,主动联系白城市海艳家政服务公司联动,对愿意从事家庭服务的大龄女性组织开展了日常生活基本礼仪、月嫂、育婴、护理孕(产)妇、营养餐制作等4期免费家庭服务技能培训班。从3月1日开始,通过组织线上报名、聘请专业教师讲课等,已开办三期学习班,还将在4月初开办最后一期,学习人数达120人。通过培训,大家都学到了一技之长,学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技能,特别感谢洮北区就业局的帮助。一位学习后找到满意岗位的李女士感动地说:“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是咱妇女就业的摇篮。”
  截止目前,累计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00余份次,各类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网络招聘活动20场次,举办妇女技能培训班4期,促进300余人次女性就业。  
  下一步,洮北区就业局还将对对全部参加活动的的女性就业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直到帮扶她们全部就业、创业。(王金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