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召开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


时间:2021-01-11      来源:


  2021年1月8日上午,白城市召开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视频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和省委书记景俊海、代省长韩俊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调度各县(市、区)年度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市人社局分管局长、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贵民同志,针对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工作部署推进。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项民生工作,民心工程,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12月3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这项工作又作出专门部署,明确要求各地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务必对这些问题引起重视,认真进行整改。各县(市、区)要按照12月31日全省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调度视频会议和本次会议要求,把解决欠薪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拿出实招硬招狠招,坚决打好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的收官之战。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重点工作任务。首先,要精准排查欠薪隐患。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加强与住建、交通、水利和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以工程建设领域有欠款的政府工程、国企工程和其他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对欠薪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线索包括通过平台反映的线索,逐一登记建账,逐个核实化解,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绝不容许推诿扯皮,防止新欠被生生拖成陈欠。其次,要强化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各县(市、区)要用好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赋予的重要手段和惩戒措施,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要做到一案多查,既要解决欠薪问题本身,还要找准问题的根源,解决制度落实的短板,精准治欠。最后,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地人社部门要切实起到牵头作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在人社系统内部,加强对相关资源的优化整合,通过劳动关系的三方协调机制,仲裁、监察、信访等多种形式,分类施策,化解矛盾纠纷,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人社系统外部,我们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发挥好领导小组的优势,强化督促检查、沟通协调,创造性的抓好工作调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三是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其一,责任要压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各级政府属地责任、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和人社部门督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形成同频共振。其二,督办要落实。针对重点欠薪问题,开展带案督查,实行挂牌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特别是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县(市、区)、部门及重大违法案件进行重点督查,对恶意欠薪的要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严厉惩处。其三,考核要抓实。要把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出现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业主管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对因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协调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倒查问责。四是做好迎接近期省督查组对根治欠薪工作的专项督查工作。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要全面梳理2020年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遗补漏,完善工作台账,确保不出现工作纰漏。
  会上,各县(市、区)人社局分管局长汇报交流了本地区年度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劳动监察支队、人事调解仲裁院负责同志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