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通榆县就业服务局全力助企解决招工难题 助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时间:2021-12-24      来源:


  今年以来,通榆县就业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部署,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服务域内外企业招工稳工为重点,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多措并举稳岗位、保民生、促就业,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失业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暖心助企发展,推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县劳动力绝大多数都是体力型劳动者,技能型劳动者占比较低,岗位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不匹配、劳动者的职业技能不适应岗位需求成为我县日益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凡瑞重工(通榆)有限公司是我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该企业填补了东北三省没有锻造生产的空缺,具有技术知识密集,成长性好,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特点。企业用工需求以中专以上机电专业学历技能型劳动力为主。如何满足企业技能型用工需求,成为目前服务企业的一道难题。
  通榆县就业服务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对域内招商引资企业实行用工服务网格化管理,建立用工服务专员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分工负责,落实到人。及时了解掌握招商引资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及时精准提供用工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根据企业缺工特点,分类筛选用人单位和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创新思路,统筹推进校招+社招的招聘模式,确保企业招到所需人才。充分运用“通榆就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及求职者知晓我县招商引资丰硕成果,明晰所招企业具备本地化高薪吸纳就业能力,鼓励积极返乡、留乡就业。
  我县职教集团仅有47名机电专业在读学生,基本都在为明年高考备考,现有状况根本满足不了企业用工需求。已沟通职教集团回笼、汇总近3年机电专业在读或毕业生,动员回流返乡务工。沟通教育局统计汇总“两后生”,以及我县高中毕业升学的大三、大四在校生,宣传回流返乡务工。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开展跨区域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劳动力资源共享,保障企业用工需求。11月16至22日,林枫局长带领凡瑞重工(通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深入白城5县市区有生源的职业院校或有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专业9家院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夯实企业招工基础,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探索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助企储备优秀技能人才,为接下来为期6至12个月的入企理论、实操技能培训保障人力资源供给。确保明年8月企业如期投产运营。 
  下一步,通榆县就业服务局将进一步发挥部门职能,针对招商引资企业招工难问题,强化跟踪服务,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制度,服务到位,落实到底,助企迎才用工。全力打造惠企、暖企、稳企的良好营商环境,为我县由农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