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2019年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的补充通知


时间:2019-05-14      来源:


白人社联发〔2019〕5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扶贫办:
  2018年,全市认定了5个就业扶贫车间,累计带动6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占企业务工人员总数的13%,高于全省8.2%平均占比4.8个百分点。2019年,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的通知》(白人社发【2019】7号),对新一年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就业局为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专门下发了文件,将2019年就业扶贫车间创建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在市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各县(市、区)纷纷行动起来,继续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深入各乡镇对相关企业规模和吸纳贫困劳动力情况进行认真的考察调研,做好新一年各自的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经初步选定了33家企业参与2019年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各地正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帮助他们熟悉就业扶贫车间申报程序,按照就业扶贫车间创建标准指导企业完善相关基础工作,力争创建更多就业扶贫车间。
  日前,市就业局联合市扶贫办对洮南市申报的6个就业扶贫车间进行了考核,通过查看申报材料、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和实地踏查的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相关情况。通过这次考核我们了解到,6户企业共带动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4人。这些人员均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工资收入相对稳定。企业负责人也坦言,很多人员属于季节性务工或随订单工作,签定长期劳动合同存在难度。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正在逐年减少,2019年,全市未脱贫人口为13741人,贫困劳动力为3323人,这些人虽然在劳动年龄范围内,但很多都是因病或因残而丧失了劳动能力,大都没有就业意愿,而企业虽有吸纳贫困劳动力愿望,但按照现在扶贫车间认定条件很难达到吸纳5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的标准,所以想提高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比例目前看很难实现。
  为更好做实我市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扩大就业扶贫车间覆盖面,现补充通知如下:各县(市、区)可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参照省市相关标准,出台各自的灵活创建就业扶贫车间政策:凡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都可以纳入创建范围,可适当减少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或超出劳动力年龄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5人,只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半年以上,且月工资不低于1000元均可视为符合标准。以此来扩大扶贫车间覆盖面,引导企业把生产车间建在村屯或农户家中,有效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白城市财政局
 
                                                                                                                   白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5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