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开展2019年度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白城市师徒工作间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10      来源:


白人社联发〔2019〕9号
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办、财政局、总工会,市直有关企业: 
  按照省人社厅《关于推进地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2019年度拟评选2个“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6个“白城市师徒工作间”,现就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申报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首席技师的条件。首席技师应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获得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或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2.获得国家级一类竞赛前10名或国家级二类竞赛前5名、省级一类竞赛前3名;3.获得省级以上技术创新成果奖或国家发明专利;4.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5.获得市级竞赛前3名;6.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较大贡献。 
  (二)依托企业建立工作室,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有符合条件的首席技师;技能人才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能够为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三)依托职业院校建立工作室应当具备的条件。有符合条件的首席技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的工作条件。 
  白城市师徒工作间申报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
  1.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
  2.能够为工作间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工作场地、设备和设施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3.能够带动就业、创业,企业具有一定规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4.企业管理规范,有相应的管理制度。
  (二)师傅的条件:
  1.师傅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突出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技能人才。
  2.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和自愿将技能传承,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间日常工作。
  3.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在区域内同类职业(工种)中产生重要影响。
  4.在本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或有重大技术革新,在某一生产工作领域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并为同行业公认。
  5.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重点或关键性技术问题。
  二、申报及评审 
  (一)推荐名额。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市直有关企事业单位可分别推荐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白城市师徒工作间1-2个。
  (二)申报程序。各县(市、区)组织专家按照申报、审核、评审、公示等程序认真组织评审工作,并将评审结果排序报市局。开发区(工业园区)、市直有关企事业单位直接报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217房间206房间)。
  (三)评审办法。市人社局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同时邀请市人才办、市财政局、局相关科室全程监督,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示7个工作日,确保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三、申报材料 
  (一)各地人社部门推荐报告。
  (二)专家评审意见书。
  (三)各项目申报单位提交的相关材料(五份):,
  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 
  1.填写《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申报表》(见附件)。 
  2.申办报告。申报首席技师工作室职业(工种)、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首席技师简介、工作室计划目标等。 
  3. 首席技师工作室所依托的企业或职业院校有关情况说明。包括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首席技师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4.项目单位法人营业执照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以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开户许可证的复印件。 
  5.首席技师的身份证、吉林省首席技师荣誉证书或国家级一类竞赛前10名、国家级二类竞赛前5名、省级一类竞赛前3名、省级以上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级以上技术创新成果奖、国家发明专利、市级竞赛前3名等证明材料、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白城市师徒工作间:
  1、填写《白城市师徒工作间申报表》(见附件)。 
  2、申办报告。申报师徒工作间职业(工种)、师徒工作间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师傅简介、工作间计划、目标任务等。
  3、师徒工作间所依托的企业(单位)有关情况说明,包括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师徒工作间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4、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以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 
  5、师傅的身份证,县级以上行政部门颁发的有关荣誉证书及能证明师傅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的证明材料等复印件。 
  四、支持政策 
  (一)对经审定的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师徒工作间按相关文件规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二)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白城市师徒工作间优先推荐省级首席技师工作室、省级师徒工作间候选单位。
  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白城市师徒工作间资金使用、项目产出和评估、政策支持等按照按照《吉林省人才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及《关于印发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6]12号)执行。
  五、有关要求 
  (一)各地(单位)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及时组织申报,务于8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二)各地(单位)要按规定的评审程序和有关要求开展评审工作,申报材料弄虚作假或存在不实情况的,一经核实,将取消申报人的评审资格。
   
  联 系 人:苏晓明
  联系电话:0436-3209626
  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邮政编码:137000
    
  附件:1.白城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申报表
     2.白城市师徒工作间申报表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白城市财政局

 

  

白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doc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