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印发白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16      来源:


白人社联发〔2020〕24号  

 

  各县(市、区)、白城经开区(园区)人社局、社保局:
  现将《白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白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工作方案》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白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推进落实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要求及人社部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的工作目标。按照省人社厅、省社保局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参保扩面登记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政策优势,实现我市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的目标,确保12月20日前全市参保登记率达到90%。
  二、工作任务
  (一)第一阶段:11月11日至13日。一是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积极配合,按照省人社厅和省社保局召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视频会议要求,共同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政府领导支持;二是各地社保局对省社保局下发的未参保人员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健全台账、查漏补缺。对有利于开展参保扩面登记工作需要填充未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的要主动联系公安、民政、医保部门完善基础数据信息;三是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成立专班,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推动,要共同制定工作推进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好具体责任人。
  (二)第二阶段:11月16日至12月20日。一是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推进落实参保扩面登记工作;二是各地社保局要对未参保扩面登记人员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将参保扩面登记工作合理分配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三是各地社保局要按照分解的未参保人员信息,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逐人逐村开展参保扩面登记工作。对已经登记入册的参保扩面人员信息,各地社保局要及时导入参保登记系统,同时做好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参保登记册的归档立卷工作,确保在12月20日前按时完成任务。
  (三)第三阶段:政策宣传。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建立人社局、社保局及乡镇政府、村委会协同宣传机制,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印发政策宣传单,确保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向未参保扩面人员讲清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提升未参保扩面人员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知晓度。
  三、领导小组及职责
  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参保扩面登记工作落到实处,市人社局、市社保局成立专班,建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福军
  副组长:温玉明 郭学颖
  组  员:刁 鹏  孟庆峰  阎光明 苏彬 张妍艳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科。主要负责对各地人社局、社保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参保扩面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周调度”和督导检查,并对督导检查出的问题督促各地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地人社局、社保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省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
  二要明确责任。各地人社局、社保局要严格按照要求,统筹谋划,搞好配合,制定具体措施,细化目标任务,组织协调好乡镇(街道)、村(社区)落实责任和工作目标,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要加强督导。“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百万惠民工程”参保扩面登记工作期间,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将实行“周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参保扩面登记工作进度。对各地参保扩面登记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抽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全面完成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登记工作目标任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