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技能培训

关于征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绝技”展演活动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3-05-10      来源: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3〕6号)要求,大赛期间将组织开展“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活动。为做好我省展演活动项目,现面向全省征集代表吉林特色的绝技展演活动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全国技能大赛参与度和互动性,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活动内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绝技绝活,吸引全民参与,扩大社会影响力,展现各地、各行业企业有特色、有代表性的绝技绝活项目。
  (二)时间安排。截止5月12日。
  三、征集要求
  (一)展演项目评审标准。申报项目的范围包括传统手工业、制造业、服务业以及与新业态新技术相关的绝技绝活,评审标准要求具有技能性、独创性、挑战性、观赏性。其中,技能性是指生产、生活中的一技之长,对提高个人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具有促进作用;独创性是指在特定行业和技术领域内达到顶尖水平,对行业技术技能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挑战性是指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和不确定性,需要充分发挥个人潜能、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完成;观赏性是指项目展演内容具有较强视觉感染力和冲击力,适合视频展播和大舞台展示。
  (二)技术标准。申报的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以MOV格式或MP4格式提交,分辨率为1920*1080。建议使用高分辨率摄像机或手机拍摄,如用手机拍摄须采用横向拍摄;使用定向防噪音麦克风,确保视频内没有风声、无关人员说话声、手机铃声等噪音;拍摄环境以自然光为主,可根据需要使用辅助光源。
  (三)版权要求。申报短视频须为申报人原创,申报人应确定对作品具有独立、明确、无争议的知识产权。申报作品不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法律纠纷,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如因此产生任何纠纷,由申报人承担全部法律责任。申报人同意免费授予主办方对申报作品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的权利。作品提交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或其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申报人按有关规定享有相应权利。
  四、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推荐项目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审核,确保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
  (二)各单位于2023年5月12日前,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绝技”展演活动项目推荐表》(见附件),由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盖公章后,与推荐项目视频一并刻盘邮寄。
  (三)已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的项目不再列入推荐范围;上海第46届世赛“中华绝技”海选阶段评选出的100个项目不需重复报送。
  五、联系方式
  张连娣  0431-82432677(兼传真)13394341434
  蔡宏伟   0431-88690925
  邮  箱:2904346791@qq.com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金业大厦A908。 

 

  附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 “绝技”展演活动项目推荐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4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吉林省 “绝技”展演活动项目推荐表.docx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