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就业创业 > 创业服务

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3      来源:

各县(市、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
  为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激发脱贫村创新发展活力,加快脱贫户增收步伐,现将过渡期内我市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每个脱贫村至少要培育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每年每名致富带头人至少要接受培训1次以上,每名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带动3户以上脱贫户(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积极吸纳更多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二、职责分工
  以省里三年培育计划为依据,政策延续,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负责为相关行业部门提供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致富带头人名单,统计各部门培训完成情况,将更新数据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各级组织、人社、农业农村、团委、妇联、残联、科技、文广旅等部门要负责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项目内容、组织实施培训、报送培训进展等工作(市委组织部为每个脱贫村培育党组织致富带头人;市人社局为每个脱贫村培育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市农业农村局为每个脱贫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市科技局为脱贫村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市文广旅局为旅游扶贫重点脱贫村培育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团市委为脱贫村培育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市妇联为脱贫村培育妇女创业致富带头人;市残联为脱贫村培育残疾人创业致富带头人)。
  三、主要任务
  各承担任务的单位要根据脱贫村需求情况和可行性,合理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培训内容,把从事创业活动、有创业意愿、有创业能力、有社会责任意识、有带动能力的创业人员作为培训重点,切实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贫有成效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创新培训模式。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类创业培训资源,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开展创业实训、观摩游学、创业指导等创业与技能培训。培训内容要注重与村域、镇域、县域扶贫产业发展相结合,以致富带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尝试利用互联网开展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互联网+”创业培训模式。
  (二)保证培训经费支持力度。各行业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的工作目标任务,要落实好培训经费,以确保各地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并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创业指导、跟踪服务和评估考核等。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加强对致富带头人的监督管理,及时跟踪检查,重点检查档案建立情况、创业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要及时整改。对带贫益贫成效显著的致富带头人给予表扬,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长远发展高度,将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实现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市推进、县(市、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完成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任务。
  (二)强化协调推进。市直相关行业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每年年初对原有的致富带头人进行摸底调查,查看致富带头人是否具备带动作用,对无带动作用的致富带头人及时调整,积极推进完成各县(市、区)培训任务;各县(市、区)要统筹规划,压实责任,积极协调辖区内各相关部门,将培训计划精准落实到村、到人,切实避免一人多培或漏培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数据录入工作。各地务必于9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及培训任务,各县级乡村振兴部门要及时与相关行业部门同步数据,并将更新信息准确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中共白城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