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就业创业 > 就业服务

省人社厅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1      来源: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社保局,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吉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若干举措》和省物流保畅协调办公室第一次会议要求,积极发挥人社系统职能,保障我省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积极发挥人社系统稳就业促就业工作职能,保障各地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主要落实举措
  1.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本地物流企业数据库。组织就业和人才服务专员通过走访调查、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物流园区、重点企业,精准掌握物流企业缺工情况和招聘需求,“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指导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注册“96885吉人在线”平台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公共招聘网站、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群、“直播带岗”等渠道广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保障物流企业用工需求。
  2.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各级人社部门要结合实际,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对接,积极支持推进物流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围绕物资配送、道路管制、卡点值守等方面,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的通知》(2022年3月16日)文件要求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提供服务。
  3.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60%以上。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办理方式,通过数据比对,确定返还企业,直接返还到账,实现政策直达,不用企业申请。
  4.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物流企业公共卫生辅助服务人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吉人社联〔2022〕34号),对物流企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展防控知识、个人防护和卫生规范、日常预防性消毒、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等方面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免费培训,按照国家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培训分为“消毒员”“防疫员”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三个工种,每个工种6课时。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5.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交通物流行业中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贷款最高额度400万元,资金可用于租赁生产经营所需房产、土地,购买生产经营所需设备、工具、车辆等,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的,担保机构要即来即办,可利用线上、视频等方式进行现场审核,并积极协调财政、经办银行、产权交易等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
  6.鼓励减免在孵创业企业房租。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要按照文件要求,根据实际情况为在孵创业企业适当减免疫情期间房租。省人社厅在组织2022年度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项目申报时,将对减免房租力度大的基地予以优先支持。
  三、有关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物流是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器。物流不顺则民生不保,物流不通则循环不畅,物流不活则经济不强。各地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精神上来,抓紧建立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此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保障我省物流运输大动脉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是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系统性工程,各地要立即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举措目标,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逐条梳理细化,按照“五化”工作要求,制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督导,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省人社厅将对各单位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履职尽责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各地也要针对此项工作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全力推动本地措施落地、问题解决、工作提升。
  
  附件:省人社厅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4月21日 

附件1
省人社厅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领导小组(工作专班)

  组  长:王  冰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姬国海     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
      李继前     省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术国     省就业局副局长
  成  员:禄  民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崔高嵩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王海涛     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处长
      柴  斌     省就业局职业介绍指导处处长
      柳利梅     省社保局失业保险管理处处长
      张  英     省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设在省就业局,联络员为柴斌处长。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指导市州人社局、社保局,统筹推进人社系统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