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就业创业 > 就业服务

吉林省开展促就业服务攻坚十项行动


时间:2023-10-25      来源:

  为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近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出台了《促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为重点,面向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和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提供更为优质、更为精细的就业服务,开展十项促就业服务攻坚行动,狠抓就业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一、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及青年群体专项服务行动。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摸排登记,确保做到百分之百联系,百分之百服务。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跟踪动态管理。
  二、开展助企稳岗专项行动。采取“免申即享”方式,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按照招用15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在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中设立“破茧成蝶”专项项目,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
  三、开展政策性岗位促基层就业行动。力争全年开发政策性岗位3.27万个,重点向基层倾斜。对相关学校毕业生,进入养老机构从事护理服务工作的,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
  四、开展留吉来吉就业专项行动。引导辖区内有就业创业意愿毕业生入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通过岗位匹配、见习留用、支持创业等渠道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留吉就业创业。
  五、开展市场化就业渠道拓展专项行动。加大企业岗位归集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入驻“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加密线上线下招聘频次,力争全年挖掘市场性岗位20万个以上。
  六、开展困难群体兜底帮扶行动。合理确定公益性岗位开发规模,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季春行动”“农村劳动力务工增收专项行动”,在重点工程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农民工、脱贫人口和残疾人就近就业实现务工增收。
  七、开展创业促就业专项行动。力争2023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直接扶持创业就业1万人,带动就业再就业岗位2.5万个。实施吉林职工创新创业小额贴息贷款计划,撬动金融企业20亿元左右的资金规模支持创业。举办各类大型创业赛事和活动,营造支持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八、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积极推进吉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宣传贯彻,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建设。
  九、开展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行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直补快办”。推进“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对重点缺工企业,全程跟踪帮扶。
  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研判。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