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就业创业 > 就业政策

关于印发《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来源:

吉人社联字〔2021〕31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
  为扎实做好全省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工作,有力推动稳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3月22日

 

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吉发〔2021〕1号),持续推进《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61号)、《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就业〔2020〕104号)、《关于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产〔2020〕2号)的落实,扎实做好全省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六稳”“六保”总体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衔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农村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和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促进乡村宜居宜业、生产兴旺发达、农民富裕富足,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全面提高乡村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镇、村人社基层平台服务功能和就业前哨作用,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全面提升农村就业信息化水平: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及就业基础数据全部纳入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
  ——全面提高农民工技能就业能力。开展大规模就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工基本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或农村实用技术。2021年,全省农技工培训3.6万人,创建省级劳务品牌培训基地12个以上。
  ——全面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省每年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2万人,建设省市县三级返乡创业基地120个以上,吸纳就地就近就业6000人以上,2021年,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累计达到12万人,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
  ——全面扩大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现多形式、多渠道促进就业。2021年,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100万人。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农村就业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基础建设规范年”活动,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就业工作责任,完善乡村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功能,提升基层就业服务队伍能力和素质,提高就业服务综合效能和工作质量。建立就业目标责任制。将就业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分解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基层平台人员业务能力。各市(州)每年定期组织就业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统计分析、就业系统操作使用等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内外就业先进地区进行观摩学习,开拓思路和视野。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企业用工、重大工程项目用工台账,精准掌握辖区内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企业用工、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员、农民工就业岗位推送员、就业网络平台信息播报员等志愿者队伍,实现精准高效人岗对接。发挥吉林就业创业网、智慧人社、抖音、快手、微信群等媒体平台作用,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
  (二)推进农村就业信息化建设。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版化、机制化”要求,全面推广应用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农村就业管理模块使用功能,实现农村就业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夯实就业创业基础信息。加快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创新信息采集渠道,综合运用微信建群、电话联系以及走访入户等形式,及时准确收集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并组织做好信息录入工作。2021年底前,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人员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人员实名制动态管理。拓宽就业信息系统应用范围。将返乡创业基地建设管理、返乡创业优秀项目储备、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带头人培育等工作纳入就业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返乡创业信息的精准化管理。发挥统计分析功能。落实市、县两级统计数据核查、会审制度,实现各类报表系统自动生成。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计分析制度,定期研判就业形势,做出准确评估。
  (三)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以返乡留乡农民工为重点,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开展培训意愿调查,根据培训需求分类开展培训,培训后提供不少于2个就业岗位信息,促进就业。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结合县域内制造业、建筑业、餐饮业等用工需求,对返乡留乡农民工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等新领域技能培训,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经济管理等项目内容开展培训,提升返乡留乡农民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强化“两后生”培训。对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组织参加技工院校开展的劳动预备制培训,通过订单、定向等培训模式,对“两后生”进行就业政策、务工常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帮助“两后生”实现就业。培育壮大劳务品牌。围绕市场需求,依托资源优势,组织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创建劳务品牌培训基地,着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劳务品牌,推动形成“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品牌发展格局,扩大品牌就业规模,增强品牌影响力。
  (四)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依托农业农村资源,挖拒农业多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稳定一批。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企业,2021年打造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到4000家。发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延长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吸引农民工在农产品仓储保鲜、分等分级、清洗包装等农业后端行业创业就业。鼓励发展新业态培育一批。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开发旅游观光、农耕体验、康体娱乐等产业;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发挥全省电商平台作用,发展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网红带货等新业态。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吸纳一批。抓住补齐“三农”短板,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机遇,开发涉农项目用工潜力,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参加农田水利、村庄道路、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等政府购买工程项目建设。开展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实施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推进行动,引导返乡留乡索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定农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新业。推进省市县三级返乡创业基地及返乡创业联盟建设,促进返乡创业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强化返乡创业培训,力争使每一名待创业和已创业的农民工都能接受1次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次创业补贴;对在乡镇地域内建设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依据命名等级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对县域(镇村)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农村小作坊(包括网店)等按规定实施用电补贴;对返乡留乡农民工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按规定可以申报贴息贷款。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按照“总量控制,按需设岗”的原则,以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农村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农民工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开发乡村保洁、治安协管、道路管护、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服务等公益性岗位。
  (五)完善就业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保障和支持。建立就业监测机制。将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情况纳入就业监测范围,及时掌握就业情况,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提前制定大规模返乡留乡就业应对预案。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加大就业服务力度,依托基层平台,对未就业人员及时提供3个以上工作岗位信息,促其尽快就业;对就业转失业以及从省外返乡回流人员,及时推介工作岗位,保证其不挑不拣72小时就业;对有意愿自主创业人员,及时提供创业项目推个和创业指导服务;对就业困难农民工,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促进尽快就业。建立调研督导机制。加大调研督导力度,省市两级每年对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工作进行调研,对制约农民工就业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对各地推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进一步压实地方和部门工作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人社、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全力推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二)强化政策落实。认真梳理农村劳动力和脱贫人口
  就业创业政策,形成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强政策落实情况排查,建立政策落实通报制度,确保就业政策应落尽落,全面消除政策落实空白点。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开展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让返乡留乡农民工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积极培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带头作用,营造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