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

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


时间:2020-05-07      来源:

  我省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工作如下。

  一、贯彻落实工作情况
  (一)迅速出台文件
  一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18号)精神,经省政府常务会批准,3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转发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20〕12号),明确了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应急经办管理服务、社会保险支持政策衔接、确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按国家规定的时间出台文件,确保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
  二是省社会保险局配套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吉社保〔2020〕8号),规范“免、减、缓、降、返”五项政策落实的经办流程,涵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业务,包括减免缴费、企业类型划分、缓缴办理、稳岗补贴返还、预算调整及运行监测等重点政策落实,确保全省经办标准统一、办理流程清晰、政策执行精准、服务便捷高效,为政策落实落地提供经办服务保障。
  (二)快速启动实施
  一是国务院常务会后,我省第一时间启动落实减免政策的经办准备工作,结合2月份企业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进度,各地社会保险局及时通知尚未缴费的单位暂缓缴费,确保国家政策尽早发挥作用。
  二是国家政策文件出台后,我省争尽快出台省级实施意见的同时,人社、统计、民政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联动,初步圈定企业类型范围,从3月份起对初步划定的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其他单位暂缓缴纳社会保险缴费,确保企业在最佳窗口期享受到减免优惠政策。
  三是我省政策措施印发发后,正式启动参保单位类型确定、核减缴费退费、养老金预发、缓缴社会保险等经办工作,确保优惠政策公平精准实施,合规合法,并通过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提升经办服务工作效率,确保政策实施效果。
  二、政策实施效果
  (一)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缓
  2月份,全省减免社会保险费约15.76亿元,其中大型企业231户,减免2.5亿元;中小微企业5.9万户,减免12.8亿元;以单位方式参保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单位1442户,减免4600万元。
  3月份,全省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约16.13亿元,其中大型企业减免2.6亿元;中小微企业减免12.9亿元;以单位方式参保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单位减免6300万元。
  4月至6月,依据全部免除和减半政策实际执行期进行预计,全省可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约70亿元。
  从2月份起,与减免政策叠加实施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全年缓缴社会保险费约40亿元。
  (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
  通过实施普通稳岗返还、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延长稳岗返还政策执行期限,对受疫情及延迟复工影响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参保企业纳入稳岗返还重点支持范围并优先发放,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力度。截止3月12日,全省为3216户企业发放两项稳岗返还资金3.01亿元,其中,普通稳岗返还2995户、7200万元,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221户、2.29亿元。预计全省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总额可达24亿元左右。
  (三)继续实施社会保险综合降费率
  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全面实施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核定办法,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扣除5个月减免政策因素,今年预计可为参保企业再减负近36亿元。其中,调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政策可为企业减少缴费约21.8亿元,失业保险降低费率可为企业减少缴费约10亿元,工伤保险降低费率可为企业减少缴费约4.2亿元。
  综上,“减、免、缓、返、降”等五项社会保险支持政策措施的落实,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0亿元。
  三、我省落实工作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对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高度重视。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我省是唯一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出台政策的省份,文件层级高,政策措施到位,工作要求具备,部门职责清晰,为更好地发挥国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二是综合施策确保解决企业困难效果最大化。实施社会保险纾解企业困难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当前资金压力,持续扶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为企业后续复工复产提供缓冲,从“减、免、缓、返、降”五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政策落地的实施办法可操作性强。省政府出台政策《实施意见》的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操作性强、翔实全面的《实施办法》,将经办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方式等向社会公示公告,同步调整经办信息系统,为政策执行落地打牢经办工作基础。
  四是积极应对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对基金安全运行的影响,实行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统筹调配结余基金和国家补助资金,采取完善制度机制等多项举措提高基金支撑能力,统筹完成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两项政治任务。
  五是采取社会保险应急经办管理服务模式,全面实行社会保险业务“不见面”经办管理服务,覆盖界定减免企业范围、核定减免额度、审核企业缓缴、退休人员预发养老金等所有业务,有效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
  四、面临的困难问题
  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老国企职工多,人口老龄化严重,社会保险基金负担重,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弱。今年在继续降低单位缴费比例的基础上,实施“减、免、缓、返、降”企业社会保险费综合政策措施,将导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幅度减少,对当期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形成压力,对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带来风险。其中,仅全年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政策一项,将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69.9亿元。我省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同时,2020年还将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处置“僵尸企业”等重点改革任务,社会保险基金将承担部分改革成本,将进一步加剧基金收支矛盾。尽管今年我省已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制度,能够实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从未来两年全省总体基金收支预测情况看,基金减收增支因素集中,养老保险基金支持能力下降趋势加快,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平稳过渡对接存在一定困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