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社会保障卡

吉林省人社厅召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及国产密码升级研讨会


时间:2017-12-29      来源:


  2017年12月19日,吉林省人社厅信息管理中心召开了全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及国产密码升级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家人社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项目组部分同志和参与国家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的芯片商、制卡商、硬件厂商、业务系统软件商及负责国产密钥升级改造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国家人社部及省委督查组关于国产密钥升级的相关指示精神,交流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及国密升级技术路线,研究了我省在新形势下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及国产密码升级工作的具体思路。

 
  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湖北武汉、四川、上海、山西、山东等5省8地区为三代卡的技术验证地区,目前正在人社部做通用性测试。我省按各地的申请,计划在长春市、四平市、松原市、白山市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试点工作。

 
  此次会议也标志着我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那么什么是第三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和二代社保卡相比有哪些区别呢?所谓的第三代社保卡就是二代卡的技术和安全升级版,三代卡与二代卡相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变化和突破。一是由过去的单一接触式通讯方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通讯方式,金融功能符合PBOC3.0规范,轻轻一刷,快捷支付,应用场景更加灵活方便;二是第三代社保卡芯片升级,芯片的容量更高,存储量更大,为政府的其他公共服务及智慧城市的公共交通、图书借阅等应用提供更佳选择;三是第三代社保卡采用了国产SM4密码算法,使我们的密码算法不再依赖国际算法,提升应用安全等级,增加了基于SM2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以社保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四是引入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可为生存认证、机器识别等个性化的服务提供更为可靠的方案。五是我省的第三代社保卡计划取消内置磁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保障卡的安全性,另外卡面增加了覆膜技术,卡片形象更加靓丽、更加美观、更加耐用。总之,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更加强大,使用更加便捷,性能更加安全,应用将更加广泛,形象也更加高大上。
 
  已经申领二代卡的持卡人不必惊慌,因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二代卡可以兼容使用。试点地区尚未申领二代卡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当地人社部门的通知,适时申请领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没有申领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小伙伴申领三代卡免费,已经申领二代卡的小伙伴可以在补换时自然过渡成三代卡。但是申领三代卡要有一点小耐心呀,因为按省人社厅的工作计划,到2018年下半年,我省才能正式发行三代卡。不过,随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将成为伴您一生的好帮手,让您的生活更加精彩,用卡更加方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