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稳岗促就业 > 政策举措 > 社会保障卡

关于印发《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06      来源: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45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社保卡属地服务应用的通知》(人社厅函〔2020〕10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广我省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现将《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落实。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2日

全面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动我省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提升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服务水平,现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和我省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推广电子社保卡应用工作,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加快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在便民服务和支付结算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的激活率、使用率,为持卡人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更便捷应用体验、更全面应用服务。
  二、活动目的
  丰富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应用,提高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激活率及电子社保卡的签发率,提升线上身份验证和综合支付结算等基础服务能力。通过活动使实体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激活率要达到80%以上;电子社保卡新增用户300万人以上;各地和各合作银行电子社保卡的总签发量不低于实体卡发行总量的40%。
  三、活动对象
  全省社会保障卡申领使用对象和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
  四、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各地人社部门、各合作银行及各合作方要结合宣传和服务引导,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申领及应用。
  五、活动内容
  (一)交通出行。活动期间,加载交通应用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乘坐公交车、地铁及出租车出行时,通过三代卡的闪付功能或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功能,即可享“半价公交、一元乘地铁、九折打出租”活动,支付优惠每人每天不超过8次。
  (二)观光旅游。活动期间,在长影世纪城、净月潭国家公园、伪满皇宫、莲花山滑雪场、农博会、长白山等景区观光旅游购票,通过现场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八折观光”活动,每人每日仅限购买1张活动折扣观光门票。
  (三)文化体验。活动期间,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万达影城、长影电影院、完美世界影城等观影购票时,通过现场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十元观影”活动,每月每人限两次。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万达商场、欧亚商都、摩天活力城、欧亚卖场等合作商场主题餐厅进行餐饮消费,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九折美食”活动,不限次数。
  (四)购物打折。满100元返10元。活动期间,在欧亚商超、沃尔玛指定活动门店,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享受订单满100元立减10元优惠不等,每个用户每周限2次。
  (五)折扣停车。活动期间,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三院、吉林省人民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肿瘤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等合作商户收费停车场停车消费,通过现场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九折停车”活动,不限次数。
  (六)加油减免。满200元返20元。活动期间,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任一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进行汽车加油消费,通过现场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满200元减20元”活动,每人每月限2次。
  (七)报考优惠。活动期间,电子社保卡签约用户在职称、职业教育培训等人社部门组织的相关考试报考缴费时,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即可享一元至单笔缴费金额百分之十不等的随机减免,优惠不限次数。
  (八)购药返利。在定点医院、药店购药的用户,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自费购药支付即可随机获得金额不高于消费金额百分之五,不低于百分之一的红包返利,红包返回途径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或电子社保卡账户。
  六、活动安排
  (一)确立实施方案。省厅结合现阶段工作内容及特点开展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时间安排、宣传渠道、资金保障、职责分工、任务分配和推广要求等。各地人社部门、各合作银行和各合作方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按工作方案的总部署,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力保活动热烈有序、扎实有效开展。
  (二)做好技术保障。省厅积极协调人社部、部属金保信社保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林省长白行交通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市民卡运营有限公司及各合作银行做好活动准备前和活动开展期间的技术保障和系统调试对接,确保活动期间系统平稳顺畅、安全高效运转。
  (三)做好洽谈对接。省厅组织各地人社部门和各合作银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林省长白行交通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市民卡运营有限公司等合作方,按工作方案确定的内容与合作商户开展商务洽谈,确定合作项目,明确技术保障路线,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四)加强宣传推广。省厅组织各地人社部门和各合作银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林省长白行交通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市民卡运营有限公司等各合作方,按合作商务洽谈结果,统一宣传口径、印制宣传资料、拓展宣传渠道、调动宣传资源,开展轰轰烈烈的宣传活动,为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的系列应用推广活动做好宣传引导。
  七、任务分工
  省人社厅:负责全省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活动工作方案的制订;负责与人社部、部属金保信社保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吉林省长白行交通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市民卡运营有限公司的总体对接及协调;负责指导各合作方做好电子社保卡应用的技术保障及故障处理;负责指导各合作方联合做好宣传工作;负责工作经费的筹措、统筹及监督;负责对全省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工作的任务分配、督导检查及评估通报。
  各合作银行:负责本行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实施方案的制定;负责安排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推广的所需资金;负责按工作分工进行应用项目的拓展和合作商户的洽谈;负责做好本行的技术保障和应急情况处置;负责本行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宣传和引导;负责完成本行电子社保卡的应用推广任务。
  各地人社部门:负责本地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实施方案制定;负责本地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的组织协调及统筹安排;负责做好本地工作保障和应急情况处置;负责本地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的宣传工作,负责本地电子社保卡应用场景的拓展和应用推广。
  其他合作方:按省厅的工作要求和相关协议,在自身业务和职责范围内开展好社会保障卡的宣传推广、服务对接和技术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好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工作。各级人社部门和各合作方要按方案的要求,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应用推广活动。要制订专门的方案、筹措专项资金、组织专家队伍、安排专业人员落实好电子社保卡的应用与推广活动。
  (二)真诚服务,确保电子社保卡应用与推广效果。各级人社部门和各合作方要以创新的举措、扎实的工作、真诚的态度,将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发放、激活及寄送服务融入电子社保卡的服务过程。要充分利用人社部门及各合作方的线上渠道和线下网点,做好服务咨询、业务经办、应用拓展及金融账户激活等保障,为广大群众提供电子社保卡签发、绑卡和使用等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三)强化宣传,不断提高电子社保卡的社会影响。各级人社部门和各合作方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及网络传媒等平台,通过印制海报、宣传单、购物袋等方式,通过电子屏、跑马屏等载体开展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知晓其基本功能、申领流程、使用常识和应用场景。各级人社部门、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也可凭借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的契机,主动宣传推广电子社保卡的社银惠民贷款功能,丰富和创新电子社保卡便民、利民和惠民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严格考核,不断提升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水平。省厅建立考评机制,定期开展电子社保卡问卷调查及客户回访,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及合理化建议收集,定期公布各地人社部门和各合作方电子社保卡工作成果及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各地人社部门和各社会保障卡联名银行任务指标的完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