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建设充分就业社区 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白城市洮北区促进社区就业工作纪实


时间:2019-06-18      来源:


  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社区是城市细胞,社区就业关系到就业根基,关系到百姓幸福指数。近年来,白城洮北人社部门把社区就业问题摆在了更加举足轻重的位置,并把社区就业工作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首要任务去落实,综合措施,注重成效,真抓实干,目前已基本实现“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的总体目标,所有社区全部达到星级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

  

  1、深入调查,掌握就业失业状况。以辖区为单位,组织社区、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详细了解和掌握家庭成员就业和失业情况,做到四清:即,家庭基本情况清、失业原因清、就业意向清、联系方式清。对有就业意愿的建立完善详实的基础台账,并实施动态化管理。

  

  2、结合实际,开展个性化服务。分析调查数据,根据居民就业意愿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服务。对愿意也适合到用工单位就业的,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对其进行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同时做好与用人单位对接服务,保障不挑不拣“七十二小时”即时就业;对愿意也适合域外转移就业的,通过联络劳务输出基地域外用人单位,帮助其实现就业,并提供“输前、输中、输后”全程跟踪服务;对愿意也适合创业的,我们对其进行免费创业培训,符合贷款条件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保障其成功创业,同时带动就业。
 
 
  3、加强联动,筑实“三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保障网。对有就业意愿的居民特别是有就业困难的人员,我们与其签定就业援助协议。首先在社区实施就业援助,对不能实现就业的,报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再次实施援助。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在进行相应的就业援助后,仍未实现就业的,再将未就业人员人员名单报区就业服务局,由区就业服务局开展第三次就业援助。如此反复,保证就业援助时时刻刻都在进行中,直至其实现稳定就业。

  

  4、拓宽渠道,促进灵活就业。现代社会居民都有取送货物、接送照顾老人等灵活用工需求,针对居民服务需求多元化而服务项目比较单一的实际,我们从方便群众,促进社区人员就业双赢角度出发,大力开展了“便民服务”活动。首先,对社区进行摸底调查,确立了活动牵头人,并成立了牵头人为组长,社区灵活就业人员为成员的工作组,随时向居民提供用工服务。此项活动在满足广大居民用工需求的同时,促进了社区居民就业。为确保活动收到宣传实效,我们制作了300个便民牌,悬挂在了各个社区。目前看,需求活动较为活跃,已有多名社区人员通过该渠道实现就业,且收入比较理想。
  
 
  5、集中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区就业服务局与街道社区积极合作,每月区人力资源市场为社区举办一次专场招聘会。由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负责组织本辖区求职居民参加招聘会。区市场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和就业信息,组织用人单位入场招聘,同时做好牵线服务,保障求职居民“有信可看,有岗可选,有活可干”。

  

  6、利用新媒,建立指尖就业平台。先后建立洮北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求职群,用工群等若干个指尖联络平台,在平台上除发布就业政策、岗位信息、服务项目、服务流程、便民公告等就业信息外,一项最重要的内容是坚持持续发布招聘用工信息,让居民求职者足不出户动动手机就能找到合适工作。

  

  几年来,通过扎实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措施,社区居民就业比率高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充分就业。我区年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2%,就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居民生活日益现美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