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白城市人社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04      来源: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灾难面前,白城市人社局迅速做出响应,严格落实白城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火线上的战斗堡垒和中流砥柱作用,主要负责同志直奔一线、直接指挥,超前部署,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履职、不畏艰险、迅速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市人社局全面推行人社业务“不见面审批”经办服务,推广网上办事,将“急难险重”业务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服务。通过局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不见面”办事服务的公告》和疫情期间“急难险重”业务办理方式及咨询电话向全社会公布公开,为有需要的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便利条件。

  疫情就是命令,全体12333咨询员于1月28日(初四)正式投入战斗,话务员每天按照正常作息时间签入签出,保持热线畅通状态,确保办事群众可通过服务热线足不出户地了解疫情期间劳动保障政策及社保卡咨询预约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也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为了保障非常时期群众异地就医用卡及补换卡需求,信息中心积极协调各县(市、区)社保卡服务机构,在全市范围内紧急开通了8个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窗口,对补换卡、临时卡申领等需要前往窗口办理的业务,通过12333咨询服务热线进行电话预约,确保持卡人在特殊时期能够享受到正常的社保卡服务。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市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不歇班、不休假,坚守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为了确保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如期进行,就业科的同志连续数日加班加点在社保局审核厂办大集体职工档案,目前已累计审核10户企业270份档案;专技科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为3名奋战在抗疫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职称晋升审批,3名工作人员办理入职手续;事业科紧急为市卫健委补充疾病预防控制和治疗的专业技术人员,制定并发布了《白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公开招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公告》,公布了17个专业技术岗位,目前,经过审核,已有11人到相应岗位开展工作;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域内外企业用工需求,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就业局联合白城之窗共同组织开展公益线上招聘活动,共有235家单位入场招聘,其中嘉兴市弘光科技有限公司等2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目前已完成首日有组织劳务输出33人到吉林舒兰盛美木业有限公司工作,市人才交流中心利用白城市公共人才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在线面试、线上招聘的双选平台作用,举办了网上招聘会,吸引56家单位入驻,发布用工岗位1056个,同步建立了“白城市人才市场招聘群”,扩大了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的联系平台,全力推动本地区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保障求职者提前找好工作,疫情过后直接上班……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市人社各项业务的高效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为打赢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号召,2月11日,市人社局38名党员干部成立了人社抗疫联防突击队,下沉到基层,配合街道、社区做好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对小区出入人员和车辆逐人逐车进行严格盘查登记,全力保障包保小区封闭管控有序运行,构筑起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联防期间,有的同志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到卡点站岗值勤;有的夫妻二人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孩子送到父母家里照顾,虽然对孩子心存内疚,但却无怨无悔;有的同志方便面成了一日三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局上下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同志数不胜数,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体联防队员的坚守感动着身边的小区居民,“你们都辛苦啦,快喝点热的暖和暖和吧。”“小伙子,这是大娘的一片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这些暖心的话语每天都在温暖着每一名队员,队员们每天都会收到热心居民送上的热乎乎的奶茶、饭菜、姜糖水,还有极度紧缺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小区居民用他们的爱心温暖着这座城,也鼓舞着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们。



 

  局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同时,对防控一线值勤人员也倍加关怀,多次到包保小区卡点慰问并送来了生活物资及防护用品,还关切地询问了值勤人员的生活和自身安全防护情况。在了解到近期会有降雪天气后,局领导连夜协调了两顶棉帐篷和两件棉大衣,确保夜班值勤人员能够度过一个温暖的夜晚。



局领导到二幼胡同慰问并指导卡点工作



局领导在红叶小区卡点询问执勤情况及人员安全防护情况

 

  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都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