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精准施策,助力惠企惠民


时间:2020-05-15      来源:


  依据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吉人社函〔2020〕22号)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白城市参加失业保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经营困且恢复有望困难企业的“稳企、稳岗、稳就业”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发展作出贡献。

  一、坚持靶向施策,推动政策精准落地

  白城市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企业稳岗工作,在深刻领会政策基础上,认真分析疫情期间造成企业经营困难,2月21日白城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社保局联合研究制定印发《白城市本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界定范围认定操作细则的通知》(白人社联发〔2020〕1号)。在全省率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岗位。

  一是实行主动推送,促进政策快落地。依托全省失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参保企业先后进行两轮筛选,科学合理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市社保局失业科建立的QQ群和社会保险工作微信群内发送政策文件和具体经办要求,开通绿色通道,专门设立稳岗补贴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市社保局大厅电子屏幕显示公告,电话联系企业,解疑答惑,讲解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指导和帮助企业规范申报程序。主动推送政策补贴资金申请信息,对稳岗补贴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指导帮助企业快速反应、快速申请。

  二是突出重点企业,体现政策精准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群众生活保障和公共事业运行发展的原则,白城市共发放稳岗补贴707户,发放资金3757.13万元,涉及职工25746人。其中:普通稳岗补贴662户,发放资金 893.87万元,涉及职工 31453人。经过政府同意,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特殊稳岗补贴)符合并发放45户,发放资金2863.26万元,涉及职工4293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的落实,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帮助,促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定了就业岗位,得到企业普遍赞誉。

  二、简化办事流程,推动资金快速落实

  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多数人员参加“保卫家乡”社区卡点或高速卡点工作。人员严重缺少情况,为方便企业尽快拿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普通稳岗补贴市社保局采取精简流程和网上经办两项举措,企业只跑一次。白城市本级特殊稳岗补贴初审和复审。初审由企业所在地址的人社部门先审核信息,再由市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社保局会审。做到准确落实。

  一是大力简化经办流程。将原有企业申报,改为依托信息系统主动推送,以网络手段实现当天筛选、当天推送、当天受理。特殊稳岗补贴社保局当天受理,当天通知企业所在地址的人社部门领取。

  二是开放网上申报端口。精控流程,严把经办申报关。享受条件标准透明。制定政策时财政局、工信局、发改委社保局征求各方意见,政策印发后及时向社会公布返还条件范围、返还金额计算标准、裁员率计算方法以及排除企业范围等信息,做到享受条件标准全透明,企业可自行对照和计算享受金额。普通稳岗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随时登录稳岗补贴实名制系统自主申报,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社保部门直接在信息系统内进行审核确认。

  三、拓展政策范围,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一是实行“三个放宽”。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5%,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真正面临暂时性困难的企业能享受到返还政策,实现政策经办统一。

  二是扩大覆盖范围。在做好重点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落实的同时,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医药、交通、饮服、物流、零售、粮库等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作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及其他就业扶持政策的重要对象,全面启动信息筛选推送工作,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岗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