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为幸福白城绘就诚信底色 ——我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跻身全国地级市50强


时间:2020-06-22      来源:


  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目标导向,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着力优化高质量营商环境,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前,在国家发布的城市信用最新排名中,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持续保持高位,连续11个月领跑全省,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列第49位,跻身全国地级市50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昌。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市政数局等职能部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
  切实抓好学习培训,确保业务能力再提升。做到请进来学。特邀省信用办领导来白对全市150名信用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题辅导;协调“信用中国(吉林白城)”建设方金电联行公司进行业务培训。做到走出去学。先后组织3批20余人次,赴北京、西安、四平等地学习交流。做到沉到底学。集中力量和时间,深入各地各部门,面对面、手把手疏难点、通堵点、消盲点,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200余次。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形成常态化线上学习机制,解读文件20余篇,推送新闻100余条,全市信用业务水平大幅提升。
  扎实推进失信治理,对标“诚信社会”再加力。积极开展失信案件线索摸排。聚焦政府机构、行业领域和失信专项治理“黑名单”问题线索,加大摸排力度,整理了涉政府机构失信案件11件,召开紧急会议,逐项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部失信案件在一个月内办结销号。全面推动行业失信专项治理。年初以来,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和市金融办等18个部门针对非法行医、生态环境保护、逃税骗税和“假发票”等20个行业领域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项治理行动,形成了常态化治理机制,累计处理了失信问题300余件。持续完善信用修复体系建设,出台信用修复标准和流程,开通信用修复培训课程,积极引导失信企业规范生产经营,鼓励其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累计修复失信企业159家。
  致力强化信息归集,拉动宣传力度再提档。注重加强“双公示”数据归集,目前平台共归集双公示数据73476条。注重建立信用数据报送机制,推动各部门报送城市信用监测指标数据29385条,已发布政务承诺书、行业承诺书4157份。注重典型引领,税务部门两年共认定A级纳税人442家,社保部门两年共认定红名单51家。注重加强宣传带动,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多角度、深层次对诚信领域典型事迹、特色做法、成功经验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报道。据统计,我市媒体被国家中经网抓取的宣传信用信息累计达到3818条。
  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信用监管再创新。创新出租车行业监管,指导推动运管部门从有效规范出租车经营秩序、提高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水平、全力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出发,对市区11家出租汽车企业、1817台出租汽车和4千余名驾驶员持续开展了诚信考核工作。累计投入379万元,为市区1817辆出租车免费安装车外车内监控设备,市区出租汽车投诉举报案件逐年下降。创新教育“阳光分班”,实施一套工作方案、两项工作原则、三步工作流程的“123”工作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直播形式,采取“微直播”形式实行双向互动,全程向媒体、社会、学校、家长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创新信用监管模式,推动探索新型管理模式,在洮南试点成立了吉林省首家“信用合议厅”,按照“求证、合议、决议、执行和归档”五个步骤,采取四种不同级别的联合惩戒措施,将处罚结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监管系统,整个过程痕迹化管理、制度化归档,确保工作实效。
  全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内生动力再增强。坚持做到机构改革不走样,人员变动无影响,工作信心不动摇。牢固树立“争”的意识和“抢”的精神,始终把“业务不熟学习补,任务量大加班干,人员不足打捆用”作为工作主线,让“白+黑”“8+N”“5+2”自觉变成工作常态,形成了比拼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工作氛围。
  着力推动责任压实,统筹要素保障再提升。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亲自督战,带领49个党政部门协同发力。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签批,确保工作组织有力。坚持部门联动,建立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工作体系。坚持制度带动,建立健全了信用相关规章制度160余条,完善了信用信息报送机制,并将信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确保工作上下贯通推动得力。
  积极探索平台建设,促诚信信息化再升级。投入280万元,建成了包括企业法人库、自然人库、“双公示”数据库、“信用白城”网站、“信用白城”微信公众号等板块的白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初步构建了全市“二网三库一平台”,打破了各地各部门行政壁垒,推动了全市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同时,率先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为了保障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减低运营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已将共享平台20余万条数据整体迁入白城政务云,助力白城政务数据一张网建设。同时积极向省申请使用联合奖惩系统、信用修复系统、信用产品应用系统等,确保与省信用信息化建设同频共振。
  成绩令人欣喜,目标催人奋进。在新的起点,市政数局等职能部门将继续强力推进各项措施,不断推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