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多措并举抓牢制度建设 铁的纪律打造清风正气 ——就“制度建设年”活动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广明


时间:2020-07-08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市开展了“制度建设年”活动。7月1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广明就该部门“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市人社局是如何结合我市人社工作实际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

  潘广明: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发力,推动活动高效有序开展。一是凝聚共识,扭紧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活动开展之初,市人社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领会了市委作出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此次活动,不仅是市委对新时期管党治党工作的一次深化和创新,更是针对近年来我市一些地方,一些干部违法违纪势头高居不下的针砭之剂,把制度建设的关口前移,是有力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保护干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的有力举措,凝聚着市委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拳拳关爱。作为保障民生和助力发展的重要部门,局党组决定把此次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我个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年度工作之中,作为确保部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第一抓手。二是加强组织,抓牢党的领导这个“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此次活动,不仅关乎党的建设,更关乎事业的长久发展,为此,人社局党组自觉发挥部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 

  期间,我们先后组织召开4次党组会议,对如何确保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制度的建立、制度的完善、制度的执行等重要内容进行专门研究,就制度的初稿进行现场审核、现场修改,并成立工作转办全力开展攻坚。“五一”期间,局党组班子放弃休息,自觉做到党员领导干部既负责指挥、又一线作战,带头对制度进行反复修改,逐一对制度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制度长“牙”带“电”、务实管用。三是正确对待,服从纪委监委这个“总调度”。活动期间,我局党组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坚决服从市纪委监委指导督导,期间,我代表本部门参加了全市的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的调度会,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了当前工作情况,认真学习并向局党组传达了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制度建设的方向、重点,并就制度的类别、形式和要求等多次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的意见,他们以高度负责态度,以身作则的精神为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制度的高效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确保我局“制度建设年”活动推进过程严肃认真、扎实高效。

  记者: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人社部门的制度建设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潘广明:制度的建设是此次活动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紧紧把握务实管用、长“牙”带“电”总要求,稳慎把握精准、聚焦、甄别的原则,扎实推进制度的靶向性、全面性、法规性。一是坚持精准,提升制度的“靶向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因此,市人社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排查廉政风险点和绘制权力运行图,特别是就业、社保等涉及民事民生工作的廉政风险点和权力运行图。目前,经过认真排查梳理,已查找廉政风险点76个,绘制权力运行图35个,基本覆盖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为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并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的靶向性,推动了笼子的扎实。二是突出聚焦,提升制度的“全面性”。市委提出的“七个围绕”,既为建设制度提供了有力的遵循,必须严格遵守,自觉落实。期间,我们对认真学习并剖析解构“七个围绕”的重点和难点,对现有的制度进行逐条逐项对照,查找制度建设的漏洞,并以此为依据,坚持刀刃向内、自建藩篱,围绕“一把手”权力监督、民主集中制落实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履责重点难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公益性岗位人员招用考勤、财务支出管理监督等重点工作重新制定《“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制度》《局党组会议制度》《局财务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管理制度》《公益性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用和及时补员实施办法》《公益性岗位人员考勤管理办法》等制度25个,全面覆盖了我局管钱、管人、管权重点领域,初步确立了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的制度体系,鼓舞激励干部干净干事的工作机制和约束干部、保护干部、爱护干部,严管厚爱促进事业发展的氛围。三是抓实甄别,提升制度的“法规性”。在权力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组织专门工作,认真对照党内法规、上位法等规章制度,逐条逐项对制度进行6轮修改完善,确保各项制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将制度从原有的86项筛选整理为目前的25项,进一步提升了制度的全面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我局的制度建设工作得到了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

  记者:我市人社部门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的确有着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但是如何才能保证制度建设的效果呢?

  潘广明: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下一步,市人社局党组将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安排,一以贯之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执行制度抓在手中,紧紧围绕“三个认真”全面开展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各类制度的学习教育作为重点纳入到全局在职干部年度理论学习之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建QQ群、微信群等学习平台,以及领导讲座、科长讲坛、干部交流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确保人人皆知、入脑入心,教育引导约束干部工作中什么可为、如何为,什么不可为、不能为,真正做到心中有敬畏、眼中有戒线、手中有戒尺。二是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核验等形式,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制度长“牙”有“刺”带“电”、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真正使制度落地生根、有效管用。同时,将干部职工执行制度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个人年终考核之中,并作为晋职晋级、职称评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干部自觉学习制度、掌握制度,自觉做制度的执行者。并着力建设人社系统党员干部执行力文化,实现知行合一、臻于至善。三是抓紧制度的动态完善。制度建设不可一蹴而就,今后,人社局党组要紧盯形势任务的变化和上级政策法规的变化,认真按照市“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求、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制度的动态修改、完善、充实、提高工作。

  总之,我们将坚持把制度建设抓在手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把制度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微生态”,为落实“六稳”“六保”“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