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累计解答72000多个社保政策问题,帮助了6300万人次!吉林省社保局有位让人叹服的“活字典”,他是谁?


时间:2020-08-04      来源:


  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有一腔为民解忧的质朴情怀和对工作深深的热爱。方鹤,一位在基层社会保障岗位上度过25个春秋的“孺子牛”,参保人称他是自己的贴心人,同事们奉他为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活字典”。

  如数家珍,他是社保政策的“活字典”

  热爱一份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到极致,在吉林省社会事业保险管理局,一眼就能发现个子高大,皮肤黝黑的方鹤,他几乎没一刻清闲,不是在交流业务问题,就是在和同事沟通,语速快、走路生风。

  “有问题找老方!”这句话在部门同事之间广为流传。

  1995年,吉林农业大学毕业的方鹤进入了社保行业,20岁刚出头的他办事沉着稳重且不失活力,凭着对社保事业的热爱,脚踏实地刻苦专研,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社保难题。

  “要想为群众服务好,自己必须先成为专家。”社保工作涉及的人群较广,能不能做到应保尽保,不仅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每个工作日,方鹤所在的窗口都围满了前来咨询政策的市民,解疑释惑成了方鹤的一项重要工作,所有疑难问题都能在他这里得到准确答复。“每次我坐在工位上的时候,都有一种使命感,当我为来访的百姓解答疑惑后,看着他们那种恍然大悟的样子,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如果有人来问,我却不知道,耽误人家事情了怎么办!”25年来,方鹤凭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全面系统学习了近几十年的社保文件,以一贯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研究把握政策,练就了对上级政策、文件如数家珍的功夫,俨然成了社保工作的“活字典”。

  多年的窗口工作更是练就了方鹤一双“火眼金睛”,即使社保政策类目繁多,但谁的文件有问题,谁的档案有纰漏,他一眼就能发现。2016年,一位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老人在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的窗口前感慨道,“当了几年兵,种了半辈子地,现在也有社保了。”简单的一句话吸引起了方鹤的注意,他立马指出当兵服役期间也应该算缴纳社保时间,还准确地写出了相关的文件号,经过查询,果然如此。就这样,老人补上了原本缺失的4年社保时间,拉着方鹤的手不断地说谢谢。

  2011年,桦皮厂镇李女士的丈夫找到方鹤,称他的妻子植物人多年,要求退保。经查李女士参保资料,该女士原为企业职工,现已瘫痪在床近二十年。熟悉各项政策的方鹤发现,李女士虽有参加养老保险,但剔除欠费时间后缴费不足十五年,再有半年就符合因病退休条件。因此而退保太可惜了!方鹤反复讲解着享受养老金的好处和办理因病退休和补缴欠费政策,“一定要慎重考虑,在细算清补费和领取养老金账后,你办理退休后,只要她在一年半之内不发生意外去世的话,领取的养老金,加上死亡时社会保险支付的丧葬费、抚恤金,以及返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就足以抵过缴费。”最终,李女士的丈夫听从了方鹤的建议,除去补缴的欠费外,贫穷的家庭至少获得了近十万元的合法生活保障款。

  就这样,方鹤渐渐地成了当地的名人,在调任吉林省社会事业保险管理局工作前,群众自发地为他送行,这些送行的人中,有经常来办业务的熟人,有他经常上门宣传过的企业、商户,也有他曾经数次沟通的社区居民,这些人的共同点无一例外,都是他曾帮助过的人。

  扎根群众,他是基层一线的“工作狂”

  社会保险工作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做好社会保险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更要有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群众利益4个字在方鹤的内心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家那么好的政策,如果因为我们宣传没到位,让老百姓享受不到,简直太可惜了!”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工作者,方鹤身上显现出了特有的干练与持重。方鹤说,过去自己每天的工作,除了在窗口答疑,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走基层、宣讲。2016年至2017年间,永吉县140余个自然村布满了他的脚印,无数次深入百姓家中为当地人讲述社保政策,不断的风吹日晒让方鹤原本白皙的面孔变得黝黑。

  当时,由于村民们对社会保险认识不足,抵触情绪很大。不配合,百般刁难,这都是小事,甚至还把方鹤轰出门外。面对这些,方鹤没有气恼,没有怨气,仍然耐心为他们宣讲,并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最终,方鹤不仅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还成为不少村民的知心好友。

  2016年,永吉县经济开发区新聘用了一批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服务辖区内企业的后勤保障,如环卫、供水等。这些人年龄参差不齐,大的几年内就要退休,小的刚刚大学毕业。考虑到这些人中大部分没有社会保险,也不了解社会保险的政策,方鹤与该单位领导沟通后,三个月十余次到该单位座谈,与所有新聘人员讲解社会保险的政策,无论是新聘大学生还是面临退休的工作人员,按各自不同情况逐人分析参加养老保险的利弊,年龄较大人员着重讲解补交社保和享受社保待遇方面的政策,年龄较小的则着重说明考入事业单位后原缴费期间计算工龄。

  随着讲座的进行,政策讲解更是逐步扩大到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甚至劳动争议和维权。最终该单位53人年底前参保并补缴养老保险费近150万元,进一步增加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积累和支撑能力,职工最终能依法享受应得的养老保险待遇,更是从源头上解决了以后用工单位和职工之间的矛盾。

  方鹤身体力行,全身心投入在每一项工作中,即使在吃饭时,他也在与同事们讨论怎么完善社保政策的讲解,为了将宣讲内容做得更完善,办公室的灯经常很晚都还亮着,但无论工作多么艰辛,第二天他又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各个村落,村民们都称他为铁打的汉子,有名的“工作狂”。

  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中最焦点的问题:怎么才能不亏钱?一直是方鹤思考的问题。2015年,方鹤从头开始理顺养老保险政策,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记息、养老金标准、每年调整养老金标准、丧葬费标准、抚恤金标准等,分头考虑各项待遇,多次测试缴费回本时间。最终确认为男性六十周岁退休时,约需要六年零十个月左右回本,女性五十五周岁退休约需要六年零四个月回本。并针对个别人员担心刚退休就死亡导致养老保险缴费约有一半“亏了”的情况,方鹤与县内各商业保险公司磋商,最终研究制定了“保本政策”,即凡在永吉县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可在退休时在商业保险参加保险,年缴100元,最多缴7年,若退休7年内参保人员死亡,由商业保险支付10万元的保险费。该办法彻底解决了参保人员最担心的问题,大受参保群众欢迎。

  让高技能成为创新火车头。方鹤参与推动的“长岭经验”,这一政策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做出了较大贡献。以吉林省为例,目前,个体参保已占据养老保险体系的半壁江山。个体参保人员占比60%。不仅从实际上解决了收不抵支问题,也从法理上支撑起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险制度的内涵,加速了全民参保,人人享有社会保险的进程。

  工作创新,他是社保服务信息化的“急先锋”

  “我们这里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在方鹤的大脑里,另一个在方鹤的电脑里。”

  年轻时酷爱电脑的方鹤可以说是第一代网上冲浪者,97年时,细心的他观察到一个现象:当时的业务人员身边都堆着厚厚的书,老百姓来询问,还得不断地查资料、翻文件,效率很是低下。

  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方鹤的心头,“国家号召信息化服务,那不如我来做个先行者吧!”就这样,方鹤翻阅群书,一卷卷社保资料、一页页文件,方鹤一个字一个字地将其录入在电脑中,一录就是几个小时,那本厚厚的《劳动和社会保障》被摸得卷了页。最终,方鹤首创的社保政策法规电子知识库——第一版含有各类政策几十万字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正式诞生了。该软件在全国人社系统、社保系统均免费共享使用,只要在索引中输入要查找和了解的社保方面的政策、文件的关键词,就可以轻松地在汇编中找到需要的政策、文件。这不仅让业务经办人员对政策查询和解答工作更便捷,同时也促进了全系统所有职工的业务学习。

  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影响群众生活的诸多要素不断变化,上级部门常常在政策方面要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十几年来,方鹤总是在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逐字逐条研究领会,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政策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精研并且录入,更是从社保领域辐射到了整个人社领域。如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汇编——吉林省篇》2018年版主页目录国部委办局和吉林省子目录下收录了有关劳动、社保等政策文件已经达到了4500篇1600万字。

  解民所问,他是网民心中的“知道行家”

  养老保险买社保好还是商业保险好?5年社保滞纳金大约多少?迁往异地社保医保需要什么手续?是否可以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办公桌前,方鹤正认真地解答网友提出的关于社保领域的各类问题。

  为了让更多的人及时准确地获得想要的社保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为网上服务工作创新,方鹤首创百度解答社保新模式。从2011年起,他在百度知道网站上申请注册了fhcl8888(方鹤长岭8888)的ID,对全国范围内所有网民提出的有关社会保险方面的政策咨询予以解答和释疑,如网上开展社保服务、平息社保问题等。

  就此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梳理回答各类问题,成了方鹤每天必做的事情,而这一干就是10年。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只要一有空闲方鹤都会翻看百度的问题列表,经常是回答至深夜。“我也没啥爱好,既不打牌唱歌,也不喜欢看电影电视,就喜欢在百度知道上为人解答问题。解答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知识储备的过程,越解答越明白,越明白越愿意解答,就这样逐渐成了习惯。”在方鹤眼里,问题不分大小,只要自己了解熟知的都会细致地一一解答。

  “和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企业拒绝停缴工伤保险该怎么办?”10年前的一次解答,让远在陕西的马国强认识了方鹤,从此只要有社保相关问题,马国强第一时间就会找到方鹤,解答各类社保领域疑难问题,经过一次次的口碑传播,也让全国各地的网友认识了方鹤,方鹤也成为了百度知道上有名的行家。“我们有一个社保磋商团,一百多个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研究政策,相互学习,特别快乐,作为团长我更是不能落后于人。”

  就这样,无论工作的变动还是生活的劳累,方鹤都无怨无悔细致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关于各种的解答,目前他已累计解答72000多个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平均每天解答问题超过20个,帮助了6300万人次,被百度网站评为“知道行家”。解答的过程,不仅促进了百姓对社会保险的了解,也增强了政策的普及性,更重要的是开启了服务新模式,化解了矛盾问题,防控了风险隐患。

  “社保千秋利,民安百世功。”

  二十五年,十万个日夜,时间的年轮在方鹤脸上刻下了一道道痕迹。从雄姿英发的小伙到如今成熟稳重的中年,方鹤每天的工作都忙碌而琐碎,他的每一天、每一步都在默默履行一名社保基层干部的情怀与担当。

  不断有人问着方鹤,“在社保工作这么久了,有没有厌倦?”

  他总是淡淡地笑着回答:“没有,越来越喜欢这个岗位,现在上瘾了!”

  荣誉献给真正心系民众的人,多年来,方鹤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几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余次,获得了国家、省、市、县荣誉30多项。2019年,他参加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荣获三等奖,并获记三等功一次。

  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以求、不断创新,追求业务技能的完美和极致,用细致的工作、贴心的服务,方鹤诠释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