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全力助推“一城三区”建设 努力促进就业民生保障


时间:2021-08-20      来源:


  年初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一城三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树“一盘棋”思想,立足就业是民生之本的主责主业,以精准对接开展专业化服务为核心,以延伸就业服务链条为保障,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为目标,打造大就业格局,努力促进劳动者就业和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全力服务重点企业生产和重大项目建设。
  一、精准对接,深入开展入企调研宣传
  近年来,白城市人社局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当好企业“人力资源助理”为企业服务目标,在政策宣传上,我们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特别是在市政府网站开辟飘窗专题推介企业招工信息,开展受众广泛的网络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建立求职招聘微信公众群26个,帮助3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围绕企业对招工用工、用工备案、职工培训、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劳动维权等各项人社工作的切实需求,市人社局制定了内容详实、覆盖全面、符合实际的调研提纲,开展入企调研,摸清摸透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人社业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和需要人社部门提供的帮扶内容,并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建立 “一对一”台账。同时,实施调研到哪里就将各项人社惠企政策带到哪里。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集中宣讲、专题宣讲和个性化宣讲,将一系列惠企、助企、稳岗政策,用接地气的方式,带到了企业。为提高政策实施精细化水平,充分吸纳企业意见建议,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法, 确保政策能落地、见实效。7月2日,市人社局了解到中材科技白城风电叶片公司、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益海嘉里白城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在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下,人社局班子成员和就业、职建、养老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生产情况、缺工情况、工人薪酬待遇、目前急需解决的困难等情况。调研活动期间,为企业带去就业相关政策32个,帮助中材科技协调解决火车站招工广告位一个,在夜市设置招聘位置一个,为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大安和通榆专场招聘会2场,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二、延伸链条,全面强化就业服务保障
  就业工作务必积极应对时代需求和形势需要,服务服从于本地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局,真正为企业做实事做好事。近年来,白城人社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着力实施助力企业计划,延长政策、用工、培训等工作链条,提升就业服务保障能力,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企业的良好营商环境氛围。
  (一)不断加强援企稳岗力度,促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失业动态监测,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及时给予落实援企稳岗补贴,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对企业职工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个人技能提升补贴和企业培训补贴。2020年以来,对全市不裁员或少裁员的748户参保企业发放失业稳岗返还资金5115.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46960人。2021年上半年,为参保缴费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344.5万元,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二)不断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提升企业竞争力。市人社局通过开展岗前、转岗和技能提升培训,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加强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补贴性培训力度,通过以工代训、师带徒、师徒工作间、技能大赛,提高技能培训实效性,培养打造一批技术工人、技术能手和白城工匠大师。突出品牌特色培训,持续打造白城特色服务品牌。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深入推进个性化、特色化培训,着力培育一批“白城农技工”品牌。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建设,培养一批“白城工匠”“白城技能大师”和“青年技术能手”。与白城医高专合作,打造人社+高校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创建“白城市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成立家政学院,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和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着重培养 “吉林白城阿姨”“吉林白城大嫂”“吉林白城大姐”“吉林白城学子”等“吉林白城家政”系列品牌,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向专业化、职业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全市有定点培机构64所,开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8238人,开展企业职工培训8965人。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技能保障。
  (三)不断加强专项招聘活动,解决企业招工难。建立完善、高效、常态化的信息对接机制、供求发布机制,全方位开辟求职、招工“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专场招聘活动。年初以来,组织开展了“迎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白城市新春青年人才线上招聘会”、“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服务企业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留省就业·吉人生根春季校园双选会”、“直播招聘走进企业活动”和校企合作等10项专项行动,全市4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召开现场招聘会134场,提供岗位25552个,达成意向5375人,成功人数3267人。网络招聘会214场,发布岗位25422个,达成意向5551人,成功人数4377人。2021年,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就业平台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11.5万余份,组织专场招聘会46场,线上招聘会6场,线下37场,其中为吉林梅花集团组织专场招聘会5场。同时,联合白城之窗举办2021年网络线上招聘会,市直、经开区(工业园区)梅花集团、四季盛宝、安费诺金事达等32户域内企业等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
  三、强化目标,持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就业工作的思路是理念先行,是全员参与,更是统筹联动,最关键的核心是服务。为此,市人社局在夯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基础上,集中精力搞好就业服务,集全体之力为劳动者实现就业和企业破解招工难题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模式,实现求职和用工信息互通。持续建设“白城互联网+智慧就业”,在充分运用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等渠道基础上,打造了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的公共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完善准确、实时更新的完整供求信息数据库,及时将企业岗位信息和求职人员信息实时实名录入,集中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信息采集、录入、发布层层有专人,上下线连,就业信息上下联网互通,就业信息数据集中共享、全面覆盖。目前,重点围绕16-60周岁就业群体,利用手机APP终端,按照地域、户籍、性别、年龄、职业、特长、需求等类别,入户开展信息采录,为建设全市就业信息库提供基本保障。全市共采集城乡居民就业需求信息80.67万条。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可以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继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人社”的优势,提升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二)构建“于砚华就业志愿者”团队,打通就业招工“最后一公里”。按照《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和《白城市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章程》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组织和推进,依托“于砚华精神内涵”和“六步工作法”,整合优化街道、乡镇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优化服务功能,在洮北区率先打造了一支1700多人的基层就业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时掌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信息,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提高志愿者团队服务全市公共就业的质量与实效。同时,积极打造于砚华网络直播平台,在全面实现“于砚华基层就业服务志愿者团队”“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整体化、动态化、智能化”六化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一款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公共就业服务推广平台,是于砚华“六步工作法”的一次功能扩展和服务方式的延伸。直播问开播以来,围绕企业和群众实际就业需求,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求职难、培训难等问题出发,通过直播平台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模式,高频次、高效率提供渠道多样、简便实用的就业服务。
  (三)搭建“政校企”对接平台,建立培养企业用工“基地。近年来,市人社局积极推动校企对接,一手抓企业用工,一手抓学生就业,通过校企间交流、互动,推动校企合作。通过学校专业设定和企业用工岗位衔接,推进“订单式”和“合同式”培养方式,破解就业难题。在对接平台中,市人社局积极发挥居中协调联络职能,畅通校企间交流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交流会和座谈会,促进校企间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企业提出用人标准,通过“订单”方式预定所需技能人才。学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招生和实施专业培养。在平台的推动下,企业和学校互相整合资源,形成了人才培养输送链条。7月13日,市人社局围绕全市企业用工、留工难问题,高职院校招生、就业问题,组织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中材叶片等9户企业会同白城师范学院、技业技术学院等7所中高职院校召开政校企交流座谈会,各企业及高职院校负责同志结合各自的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政校企合作工作目标,并达成了初步共识。梅花集团与高校达成订单合作模式,白城市洮北区农业职业技术学校与中材科技达成合作协议”,让学生就近就地在白城实习。
  (四)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多年来,市人社局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接受企业咨询和反映问题,推动服务沟通“零障碍”。建立了企业权益保护制度,公布受理企业投诉、举报联系方式,及时依法调查处理。不断提升咨询接待工作质量,2021年,共接待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咨询达510余人次,对可能存在重大性、有影响性的争议案件,及时与各部门沟通,坚持以柔性调解处理为主,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6件,其中人事争议案件1件,劳动争议案件105件,涉案金额774.1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工资104.1万元。已受理的106件争议案件,现结案94件,其中调解结案32件,裁决结案62件,调解率34%。同时,强化劳动保障专项检查、日常巡查、投诉、举报和专项查,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5户,涉及劳动者386人。接待群众来访163件,立案2件,结案2件,依法为2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万元,协调处理拖欠劳动者资问题20个,为133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485.7万元,农民工工资当期支付率达到100%。实现了“保支”与“惠企”的双利好,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紧紧抓住“一城三区”建设契机,围绕全市就业重点工作,克难攻坚、主动作为,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开展企业家深入高校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全市重点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先的农产品加工、能源产业、机械加工等高科技产业和行业领行的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交交座谈的方式,定期到全市高职院校,重点围绕企业发展前景、用工待遇、留人环境等,开展企业推介活动。让广大高职院校师生全面、系统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进一步掌握招聘用工信息,建立求职信心,促进企业招工。
  (二)组织高职院校入企参观。市人社局将与高职院校协作,协调全市重点企业,组织高职院校学生定期或不定期至企业参观,通过入企参观,进一步摸清企业用工环境,薪资待遇和管理模式,引导高职院校学生树立在本地就业工作的信念和信心,进一步厘清高职院校学生就业观念,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
  (三)开展优秀企业宣传展示活动。为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进一步树立白城市优秀企业形象,打造白城企业品牌,市人社局将组织开展全市优秀企业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电视、广播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平台、网络直播等新型宣传方式,广泛开展优秀企业宣传展示,树立白城优秀企业形象,助推白城优秀企业影响力,为白城企业招工、留工、用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四)建立更加紧密的政校企合作模式。市人社局将积极组织校企双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融入行业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合作模式。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工作平台,从校企合作组织结构、制度保障等方面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关系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达到校企相互渗透和融合,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局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