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频出实招硬核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速增效


时间:2022-12-20      来源:


  近年来,白城市为解决农民工忧“酬”事、烦“薪”事,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持续强化源头治理、数字支撑、高压惩治,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监督和欠薪案件查处力度,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提速增效。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从严抓实风险防控。瞄准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等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进行排查。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分账管理、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排查各类建设项目投资资金、农民工工资专项拨付情况,有效纠正企业垫资施工、未按约定支付工资性工程款等问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强欠薪源头治理机制建设。今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来,白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严格按照“一书一表一清单”的要求,对市本级18个工程建设项目排查工作中,签订无拖欠工资承诺书17份,针对每个项目分别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档案。排查出一个项目拖欠29名农民工279882元,经过约谈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人,向其宣传工资支付政策法规,施工总承包单位在24小时以内全部支付完毕。
  二是强化数字支撑,从细落实信息监管。依托吉林省执法监察信息化监管平台,集聚农民工实名制考勤、银行网上代发农民工工资,打通行业主管部门、协议银行和工程项目部数据堵点,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全链条可溯。监管平台自动预警提醒超期未发放工资,并实时归集平台预警数据,实行“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更新”,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得到“精细化”落实,有效增强欠薪预警能力。劳动者未及时收到工资,通过设立市区举报投诉接待窗口、举报投诉电话、维权二维码,系统将提示施工单位介入处置,未及时处置的直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处置。目前,执法监察信息化监管平台已覆盖142个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录入劳动者2240人,累计为农民工代发工资591万元;专项行动以来,核实处置各类欠薪隐患异常信息26条次,欠薪隐患化解率达100%。
  三是强化高压惩治,从严形成有力震慑。强化接诉即办,优化办理流程,推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机制,对欠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根治欠薪高压态势。对国家、省市转办的欠薪线索、舆情、信访事项以及各类投诉,3天调查核实,7天督办调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精准处置、不留死角。对责令仍不支付的启动立案程序,结案后开展满意度回访,形成实时受理、快查快处、督办调度、质量回访的工作闭环。专项行动以来,对1户企业进行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协调处理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22个,为2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的工资41.9621万元。立案5件,结案5件,依法为7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9.1885万元。投诉举报案件当期结案率100%。
  下一步,白城市继续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日常监察巡查执法,在根治欠薪工作中做到事前有预防、事中严监管、事后快处理,推动欠薪问题解决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延伸,坚决消除欠薪隐患,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兄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