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优服务 展行风】优质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白城市就业服务局


时间:2023-03-07      来源:


  编者按:为推动我省人社系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行风建设,确保“转作风、提效能、增便利、促发展”活动取得实效,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省人社厅、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第一届“吉林好人·最美人社服务标兵”评选发布活动。全省评选出人社系统“星级”优质服务窗口单位: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优质服务窗口各10个,优质服务先进个人100名,吉林好人·最美人社服务标兵21名。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不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开设“优服务 展行风”专栏,对我省受表扬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白城市就业服务局窗口在市人社局领导下,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窗口、树立一流形象”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窗口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多次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窗口负责人连年被评为市人社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近两年,就业局支部先后荣获“红旗党支部”“白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窗口建设,全面增强服务意识
  白城市就业服务局优选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人员充实到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发放、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城镇就业服务窗口工作,始终坚持“礼貌热心、听说细心、解答耐心”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
  一是营造一流服务环境。为了给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在窗口设立了温馨便民设施,如老花镜、口罩、印台、纸巾、签字笔、填表说明、办事指南和就业政策宣传资料等,并在大厅电脑显示屏提供了详尽的查询服务功能。
  二是树立一流服务意识。在日常工作中,窗口工作人员坚持用“四颗心”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用“热心”迎接每位百姓,用“耐心”解答每个咨询,用“细心”审查每份材料,用“诚心”解决每个问题。只要有百姓在窗口,就是窗口的工作时间,即使在下班后,也要为百姓进行延时办理。
  三是争创一流服务业绩。为了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能依法依规享受就业政策,窗口工作人员在合理安排工作基础上,积极走出去,坚持开展“上门宣传、上门服务”活动,主动深入社区、企业宣传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援助政策,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并积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社保局沟通联系,将白城市“个转企”企业、小微企业列为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宣传重点,积极开展深入企业政策宣讲活动,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援助政策。并对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在创业过程中自筹资金有困难的及时给予资金扶持,进一步助推全民创新创业工作。
  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5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14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2亿元,直接扶持0.35万人创业、间接带动1.17万人就业再就业;为13.4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3亿元;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到100%。
 
  二、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精心组织比武练兵、“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等活动,工作人员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适应新形势下的就业服务工作,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群众一次办结,全方位提升了就业窗口的服务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近几年,白城市就业服务局为全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搭建了网络运行平台,配备了电脑、高拍仪和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并多次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就业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工作。自2020年起,全市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已全面应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社会保险补贴申报等业务全部实现了线上经办,使群众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为全市就业失业人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三、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一是在总结多年服务实践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业务的审批流程,把有关要求向服务对象一次说清、把相关表格一次给清、所有事项一次办清,避免群众不必要的往返,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此外,城镇就业服务窗口实行“数字化”动态管理档案,实现了更好保护原始纸质档案,提高查档、复印工作效率,与社保局、人社局等协作科室实现了信息共享。
  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窗口与经办银行密切配合,想企业之所想、急申请人之所及,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同时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扩大扶持范围、放宽借款人条件、适时提高贷款额度、加大扶持力度。
  “十四五”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白城市就业服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带领下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智慧服务便民化,促进就业服务便捷化,坚定不移地助力白城“一城三区”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