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洮北区:零工市场+社区驿站同步启动 擦亮白城就业“新品牌”——洮北区首家零工市场及5家零工驿站启动运行


时间:2023-10-12      来源:


  “带来11个零工岗位,一小会儿就招到7名临时粘地砖和刮大白人员,还扫描了洮北区零工招聘小程序.以后,坐在单位就可以招零工了,省心省事,真是太感谢了!”“我们行业是有比较明显的淡旺季,旺季的时候赶紧派员去招人,浪费人力物力,现在有规范化的零工市场,不仅方便我们招工,还有保障。”鸿宇家政服务有效公司的初经理不住嘴的说。“这回,我们从蹲马路找活到市场里找活,安全有保障。手机上还下载了找零工的APP了,方便又放心...”常年蹲马路找活的59岁的陈先生满脸高兴的叨咕。这是9月22日在洮北区就业服务局一楼零工市场启动仪式暨零工就业专场招聘会的一幕。

启动仪式上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活动现场
  9月22日上午没到8点,洮北区就业服务局一楼人力资源市场门前就已经挤满了人,有求职的,有招聘的,也有看热闹的,大家都知道这里要开展一场大型招聘活动。活动没开始就已有不少灵活就业人员前来咨询登记。9点38分洮北区零工市场启动仪式开始。白城市人社局、就业局、洮北区政府领导以及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各街道、乡镇、社区领导及基层站所工作人员、零工招聘单位和零工求职者、高校毕业生等60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仪式和现场招聘活动。活动还吸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入招聘大军。
  仪式由区人社局局长郑福德同志主持。市人社局副局长温玉明、洮北区副区长吴嘉彬一同为零工市场揭牌。白城市就业局局长马宁及区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为长庆街道、新华街道、海明街道、瑞光街道和岭下镇等试点驿站授牌。
  洮北区就业服务局负责人于砚华介绍了零工市场建设情况,她表示,长期以来,零工人员自发聚集在市区多个路口,形成马路劳务市场。工友们不但每天要经受风吹日晒,活源没有保障,还有安全隐患。在区人社局的指导下,在市人社局、就业局的大力帮助下,洮北区高标准完成了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建设,为我区灵活就业人员和各类零散用工单位开启了家门口就业供需对接新通道,这也标志着洮北区人社部门为确保我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做出更大贡献迎来的新起点,展现的新作为。



零工市场揭牌   零工驿站授牌现场
  启动运营零工市场,是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要求,推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洮北区从政策、渠道、服务、方法、品牌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为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提供了多元化全方位“全链条”就业服务,就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下一步还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陆续启动其他街道所辖社区成立零工驿站,力争在2024年底前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及社区全部建成零工驿站,为灵活就业人员、进城零散务工人员与各类用工企业之间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零工找活“点对点”精准对接,为确保洮北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零工市场大厅内外同步开展的洮北区零工就业专场招聘会活动。招聘会吸引59家市内、域外、零工企业、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参与并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涵盖家政、建筑、营销、餐饮、手工等20多种就业岗位。现场同步开启线上零工就业对接、直播带岗区、就业政策宣传区、就业疑难咨询区、职业指导区等,还为打零工人员同步设置了暖心的生活用品发放区,与白城市医院体检中心联合设置了免费体检区,与白城高高煎饼有限公司联合设置了打零工食品发放区,内容丰富,内涵广泛,为市区零工就业人员送去了“暖暖的贴心就业大餐”。到中午12点活动结束时,达成各类就业意愿179人,其中,零工对接成功54人,发放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咨询300多人次,为零工免费体检71人,免费发放零工易带食品100多袋。



零工专场招聘会——市场内、外对接现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关系着经济大局。据了解,洮北区人社部门本着管用、务实的原则,早在今年2月份以来,就着手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工作。一是调研走访,靶向精准定位。通过入企走访、马路市场调研、商铺问询、街路随访等方式,先后走访市区内12个天然形成的“马路劳务市场”,收集900余名零工求职人员的心愿心声,调研150余家零工招聘单位的招聘意愿,人社局局长郑福德同志带领就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深入街道、社区、乡镇进行进一步深入调研,对新形势下的就业市场供求需求进行了全面摸底。在汇集各类走访数据后,经过区人社局党组会集体分析研判,最终形成以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社区服务站点为支点、天然形成的零工集散地为网点的洮北区“零工市场+零工驿站+零工网点”线下平台和线上自助终端智能化数字化“零工超市”服务模式,逐步建设市区零工市场,助力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并以被广大市民普遍认可信任并拥有丰富的供求资源的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为辐射,先期建立零工市场,选取零工人员密集人口多的长庆街道跃辉社区、新华街道胜利社区、瑞光街道灯塔社区、海明街道丹顶鹤社区、岭下镇查干浩特旅游开发区等为零工驿站试点单位,全面开展零工招聘、对接活动,为市区灵活就业人员和提供灵活就业招聘单位提供方便、快捷对接平台。
  二是完善平台,协同规范发展。依托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载体,在市场一楼大厅设置零工服务专门服务区,配备2名专门服务人员2人全程为用人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信息发布、就业政策咨询、就业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同时配备写字桌台、休息座椅、饮水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设备。在5个零工驿站,也相应配置相同服务领域和设施设备,为市区零工就业群体与企业“双向奔赴”搭建了桥梁。
  三是延伸服务触角,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广线上网约零工市场平台建设,形成线上和线下“你就业,我来帮”大格局。线上,利用“96885”吉人在线平台以及我局开发的“职业介绍线上服务系统”微信小程序和,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在小程序上点击获取丰富的就业岗位,各用工主体也可通过平台发布用工岗位,满足“即时快招”的线上服务需求,逐步建成让就业者安心、用工放心的对接港湾。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零工就业岗位2000余个,成功促进1365人实现零工就业。
  四是拓展领域,形成共同促进就业氛围。与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劳务协作关系,构建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机制,在岗位供求对接、用工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符合需求的岗位,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更加贴心细致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打造人性化、规范化、高效化的“零工之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