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开展白城市首批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26      来源:


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吉林省首批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和乡村振兴优秀人才选拔的通知》(吉人社函〔2021〕93号)(简称《通知》)要求,拟开展我市首批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评审主要面向长期扎根基层,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手工艺者、民间艺人、技术能手、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电商营销人员等各类乡村人才。申报人员须符合乡村振兴相关专业的申报条件(详见附件1)。
  (二)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及在编在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申报。
  二、申报内容
  (一)乡村人才中级职称申报人。具体包括乡村振兴农经师、乡村振兴农技师、乡村振兴农艺师、乡村振兴农林师、乡村振兴农建师、乡村振兴工艺师、乡村振兴兽医师、乡村振兴畜牧师、乡村振兴电商营销师共9个专业。
  (二)乡村人才初级职称申报人。具体包括乡村振兴助理农经师、乡村振兴助理农技师、乡村振兴助理农艺师、乡村振兴助理农林师、乡村振兴助理农建师、乡村振兴助理工艺师、乡村振兴助理兽医师、乡村振兴助理畜牧师、乡村振兴助理电商营销师共9个专业。
  三、申报条件
  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申报条件。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价破除“唯学历”倾向,只要符合相关从事专业条件,没有任何学历的乡村振兴人才也可申报职称。重点围绕思想素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技术水平、带动能力和群众认可度等几个维度进行评价,以在乡村范围做出贡献、有示范作用来衡量(详见附件1)。
  四、申报评审
  (一)材料审核。各相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组织本部门或单位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的组织申报和申请人材料的受理和审核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认真核实申报材料信息,加强组织领导,选派专人周密部署安排,狠抓工作落实。要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重点把握申报人的技艺水平、带富能力、社会贡献方面业绩成果,确保申报质量。要科学确定推荐人选,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乡村振兴优秀人才,特别是将扎根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取得巨大效益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选拔出来。
  (二)材料报送。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
  1.申报表格。按照附件要求如实填报并加盖公章。申报材料需提供纸质版(需盖章)和电子版(申报表以电子表格方式,业绩材料以PDF方式)。每个人的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装入独立资料袋和电子文件夹,纸质版申报材料应统一按照封面(附件4)填写;电子版统一以“单位+姓名”命名文件夹 。
  2.业绩证明材料。原则上,业绩材料册不得超过20页,均以复印件形式报送,每页加盖部门或单位审核章。业绩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相关业务培训证明;业绩成果证明材料,如个人获奖证书、专利证书、荣誉证书、参展证书等以及专利转让单位经济效益证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效益证明、主持或承担项目获得社会与经济效益证明等,提供材料应与《吉林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表》(附件2)所填内容相符。
  (三)评审备案。市人社局受理材料后,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评审,按照省人社厅分配的指标数额评选出中级和初级乡村人才,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后,按要求报送到省人社厅核准备案。备案后,市人社部门印发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职称证书,证书在省内流动有效。中级和初级乡村人才职称将纳入省人社厅乡村振兴人才机制,统一存档管理。
  五、相关要求
  报送时间:请于8月9日前完成乡村人才职称申报工作。如按期未报送,视为无符合条件人员申报。
  报送地点: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联 系 人:刘丽娟
  联系电话:0436-3207170
  附件:
  1.吉林省白城市首批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申报标准(试行)
  2.吉林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表
  3.吉林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推荐人选汇总表
  4.乡村人才中级职称申报材料袋封面
  5.乡村人才初级职称申报材料袋封面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3日




附件1 吉林省白城市首批乡村人才中级和初级职称申报标准(试行).docx
附件2 吉林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表.xlsx
附件3 吉林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推荐人选汇总表.xlsx
附件4 乡村人才中级职称申报材料袋封面.docx
附件5 乡村人才初级职称申报材料袋封面.docx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