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政策解读


时间:2019-04-23      来源:


 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政策解读
  省人社厅专家和博士后工作处
  (2019年4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和《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管理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我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省人社厅决定于近日开展吉林省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现就选拔内容解读如下:

  一、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在选拔对象上有哪些创新?

  本次选拔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人才工作部署,以站在高山之巅的高远视角、求贤若渴的迫切期待、创造用才留才的优良环境为工作的切入点,扎实做好招才引才聚才工作。同时,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精准有效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真正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本次选拔重点围绕我省“一主六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发展布局的相关领域,可以总结归纳为“两高三创”。“两高”人才主要指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创”人才主要是指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创优人才。特别要说的是,在以往遴选专业技术人才的基础上,本次新增了高技能人才和“三创”人才。一是创新性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选拔范围。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打造一支默默钻研,甘于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将高技能人才作为选拔对象,旨在选拔一批符合产业需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技能人才。二是首次将各类创新、创业、创优人才纳入选拔范围。为了满足我省创新创业工作实际需求,本次选拔工作将在科技成果省内转化、脱贫攻坚一线(乡村振兴)、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公认人才纳入选拔对象。“三创”人才原则上不受年龄、身份、学历、职称等相关基本条件和业绩条件限制,只要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都可以申报,不受国籍、省籍限制。

  二、推荐渠道有哪些变化?

  为确保推荐工作畅通、平稳、有序,在传统申报推荐渠道的基础上,这次推荐工作增加了5类“直推直报”通道。一是实现扩大覆盖面,开通中直单位直报通道。二是维护基层人才申报权益,开通扩权强县直报通道。三是鼓励创新创业,开通非公企业直报通道。四是进一步吸引稳定域外人才,开通驻外办事机构直报通道。五是进一步体现放权放活,开通评聘结合单位和各类省级人才基地直报通道。

  三、选拔申报方式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1.简化申报程序。本次采取网络化和纸质材料相结合的申报方式,申报网址是https://jlzj.neepu.edu.cn。申报人和推荐单位可登录吉林省专家管理系统进行申报、审核,经个人填报、单位审核汇总后统一生成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后统一报省人社厅。

  2.简化申报材料。结合全省“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减少申报人和推荐单位工作负担,本次现场受理材料不需要提交原件,推荐单位只需在相关材料复印件上盖章确认即可。

  四、选拔的业绩条件是如何设定的?

  本次选拔坚持品德和能力评价导向,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注重对申报人员的实际贡献评价,分别设定各类、各学科人才的评价标准。

  (一)专业技术类人才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同时划分了自然科学、人文社科、医疗卫生等不同领域评价标准,注重考察其在专业技术领域取得突出卓越的业绩成果。

  (二)高技能人才原则上应具有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注重考察其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方面的业绩和贡献。

  (三)创新、创业、创优人才注重考察其在科技成果省内转化、脱贫攻坚、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的业绩和贡献,重点考察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五、省突专家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省突贡专家是我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者同时享受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主要包括5个方面:

  1.按照有关规定在4年管理期限内享受每月500元的省政府专家津贴。

  2.颁发省政府荣誉证书。

  3.享受专家体检和休假等政策。

  4.直接纳入我省职称评审、人才评选等专家库;优先推荐参加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研修计划;作为省拔尖创新人才一二层次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后备培养人选。

  5.可享受我省职称单独认定政策,不受单位专业技术岗位指标限制,采取特设岗位直接聘任。



 关于开展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人员(省突专家)选拔工作的通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