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公共卫生辅助员培训政策解读


时间:2020-11-12      来源:


  2020年初,发生了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发挥职业技能培训的能动作用,我们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开展公共卫生辅助员线上培训的决定,下发了关于印发《白城市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按标准培训,推动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使各个领域工作人员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共同战胜疫情,也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和职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保障。
  1.《方案》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公共卫生辅助员的解释、开展培训的意义。第二部分是培训对象和名额。第三部分是培训主体及方式。第四部分是培训内容及学时。第五部分是培训补贴。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
  2.《方案》的亮点做法
  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培训对象的覆盖上包括企业职工外,还扩大到农村转移劳动者中的乡村医生、机关事业单位负责疫情防控人员。二是就业培训的补贴,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是政府补贴性培训,人员补贴范围扩大到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公共卫生辅助人员,这类人员由单位提供学习费用。三是定点培训机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由卫生行政部门专家评审认定,确保培训质量。省里制定的《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出版发行,这对于全面普及公共卫生防疫和消毒知识,助力白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复学发挥着重要作用。四是提供技能评价保障。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被确定为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吉林省第三方评价机构,培训合格人员可以参加统一鉴定考试,合格者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政策特点
  一是培训课时变化。要求培训达到15课时,以进一步保证培训效果。 二是线上培训。要求定点培训机构根据当时疫情情况,依托具备资质的线上平台,实行线上培训,学员通过答题、测验、观看视频等完成学习任务。三是享受技能提升补贴。学员结业合格后,可以参加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符合条件的,可享受1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四是目标任务。要求每个单位参加2人以上,并在3月中旬前前完成培训任务。五是资金保障。政府加大培训补贴资金工作力度,确定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用于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培训,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关于印发《白城市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的紧急通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