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21      来源: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吉人社联〔2021〕58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现就相关政策制定情况解读如下。
  一、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和关怀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国物价、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有一定程度上涨,且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21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省政府连续多年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列为年度民生实事之一,全力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全省将有390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二、总体调整水平
  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国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2020年我国物价和城镇职工平均工资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为了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需要适度调整养老金。但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目前还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下行压力加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国家确定2021年按照4.5%的比例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既有利于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也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按照国家要求确定,为2020年全省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
  三、退休人员个人的调整水平
  调整基本养老金政策具体落实到每一位退休人员时,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另外,定额调整、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部分体现公平,养老金水平低但缴费年限长退休人员的实际调整比例是高于4.5%的,体现了社会收入再分配功能。
  四、调整人员范围和时间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调整的时间,从2021年1月1日起。这样的安排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确定机制决定的。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简单的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基数参照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确定,各年度计发基数有一定增长。按照这一原则,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五、2021年和2020年政策的区别
  我省已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办法统一,充分体现调整政策的公平性,实现规则公平。我省今年继续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三结合”的调整办法,与上年保持一致。其中,定额调整指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因总体调整水平与2020年不同,今年的定额调整、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的标准比2020年略有降低。
  六、各省调整水平的差异
  各省(区、市)以全国调整比例4.5%为高限确定本省的调整比例和调整水平。实际操作中,各省以本省上年度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为水平基数,按照国家统一政策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不同省份之间物价水平、职工工资增长率和缴费水平相差较大,因此不同省份之间养老金调整绝对额存在差别客观存在。具体到调整绝对额,在比例相同的情况下,人均养老金水平较高的省份,人均调整增加绝对额相对较高。既体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激励约束机制,也体现了基本养老金保障基本生活的定位。
  七、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发放时间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统一要求,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于7月1日前发放到位。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社保局将指导各级相关部门,加强工作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在月底前发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每个退休人员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补发。

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