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31      来源: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人社厅及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全年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工作中的创新作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电话、传真:0436-3209609、3209600)。 

  一、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不涉密原则,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助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公开内容、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等几方面入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以业务梳理入手,促进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的线下和线上协同办事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大厅人社分厅、医保分厅建设,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做到政务信息透明化、办事程序流程化,实现多角度宣传解读、多渠道回应关切,真正将利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贯彻到工作实践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2018年,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印发了《关于调整白城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所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印发和重新编撰了《白城市人社局网站管理制度(暂行)》《白城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城市人社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白城市人社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白城市人社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白城市人社局关于加强会议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各项工作制度,制作成了《白城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书籍并设计成电子书通过服务终端推送。 

  (二)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公开内容 

  规范信息分类,重新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公文审批单,确立了新的行文属性,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审查、保密和公开流程及职责分工。夯实基础信息公开,对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公开电话和公开指南及领导小组等信息保持动态更新。明确公开内容,安排专人对2008-2018年所有政务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审核,逐条删减过期、失效等无效规范性文件及不符合要求的政务信息共2000余条。及时做好权责清单的信息维护工作,保证市政府网站、市政务公开网站、局官方网站保持一致。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部在局官方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确保公开信息质量和时效,为群众提供真实、准确的政务信息。 

  (三)以政策解读为切入,加强舆情回应 

  我局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按“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局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设定政策解读专栏,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期推送,印发了《白城市人社局关于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政务信息报送办法及做好留言回复、舆情预警工作的通知》。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我局制定了《白城市人社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积极推进人社网络宣传矩阵建设,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及时在局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设立社会保障卡、异地就医、职业资格改革、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事服务等民生热点专栏并实现动态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四)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1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和市政府相关的文件精神,大力营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氛围, 实现人力资源助推发展,社会保障惠及民生的服务宗旨,市人社局通过在局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在人社服务大厅内外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活动。 

  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认真做好各级领导的调研和督导工作。在本单位通过“人社讲堂”在全市人社系统专题会议上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贯彻解读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政策,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提升了工作水平。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努力消除畏难情绪,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展开。 

  (五)信息化建设助推政务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努力践行人力资源助推发展、社会保障惠及民生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加强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开设了社会保障卡、劳动仲裁、职业鉴定、档案邮寄和其他热点专栏,日访问量超万余人次。互动交流版块在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各业务科室的支持配合下,及时解答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今年已通过网上回音壁栏目公开回复留言693件,成为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服务窗口。按前台展示多样化、后台服务统一化的理念制作了《人社便民服务1000问》等多本人社业务领域仿真电子书籍,通过局网站、微信平台和人社政务分厅的服务终端向群众推送,在人社政务分厅设立宣传展板,将人社职能和公共服务平台等信息全部公开。市人社局微信平台紧紧围绕全局工作设置了走进人社、新闻中心、查询办理、智慧人社、意见征集等便民服务功能,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才就业政策和服务专栏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推送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等信息。目前,白城人社网站和微信平台已成为心系百姓服务民生的优秀品牌。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10余期人社业务政策解读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通过创新服务模式,12333服务热线工作人员与微信网友实时在线交流2000余人次。将传统的被动回复变为主动服务,组织开展了“全国12333统一咨询日”宣传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10周年和“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人社网络安全等活动,还采取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关切的问题,实现了“官方网站+新媒体平台+12333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多角度宣传解读、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和内容 

  2018年白城市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累计为1249条,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120条,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876条,政务微信主动公开信息数29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5条。 

  

  

  

  

  2018年互动交流情况,局网站公开回复网友693次,回应公众关注55类热点问题,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79次,微信平台主动推送44期网友关切的热点问题,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3次。 

  

  

  2018年市人社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养老保险方面1件,占总数的16.7%;引进人才方面2件,占总数的33.3%;就业创新及其他方面3件,占总数的50%;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2018年市人社局收集政协提案4份全部办理,其中,就业创新方面2件,占总数的50%;劳动保障方面1件,占总数的25%;引进人才方面1件,占总数的25%。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市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2018年度白城市12333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14111件,其中,职业培训与职业资格176件,社会保障卡5198件,劳动保障法制工作111件,劳动报酬与福利101件,劳动力市场与就业46件,劳动争议处理45件,劳动标准5件,行政审批29件,劳动关系174件,医疗保险1427件,生育保险72件,工伤保险106件,失业保险78件,人事人才750件,养老保险2684件,其他3109件。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通过局官方网站、市政府政务公开网、12333电话服务热线、局微信平台、与本地媒体合作等渠道五位一体形成人社网络宣传平台。 

  2、公共查阅点。市人社局信息公开查询点1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3、其他方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自助服务终端、报刊、栏版以及各种人社主题宣传活动等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白城市人社局未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白城市人社局未收到关于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白城市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是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政府效能,推动“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来认识、来落实;二是还需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三是还需进一步完善专栏建设,充分利用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等手段,积极调动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班子会、全体会、动员会等形式,贯彻解读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政策,切实提高各科室(单位)思想认识和公开积极性,凝聚力量、形成共识。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科室、基层单位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各级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媒体报刊等政务公开渠道,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多方收集百姓关切,统一流程公开回复,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继续加大智慧人社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全面提升“只跑一次”工作质量,依托已建立的现代化信息平台,在现有“只跑一次”的基础上,能实现“零跑路”的全部实现“零跑路”,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科室(单位)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明明白白政务公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31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