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2-31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 ;电话:0436-3209609;传真:0436-3209600);电子邮箱:bcrsxxzx@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白城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不涉密原则,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白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局门户网站、12333电话服务热线平台、白城人社微信公众平台、白城之窗“民生热点板块”等四大人社网络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形成合力,局网站和微信平台和12333电话服务热线积极求索创优途径,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库共享,网上回音壁栏目公开回复网友留言2036条,2016年回复网友留言611条,12333咨询员与关注平台的微信用户实时交流互动1020次,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公众参与互动,创新公开形式完善保障措施,结合2016年全国人社政策宣传年等活动,加强网上服务信息协同提升用户体验,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创新公开形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既构筑高质量、高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又不断创新推进信息公开的新路子。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我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组织领导和实施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建设。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及关于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配备了专职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印发了关于《白城市人社局网站管理制度(暂行)》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日程。二是抓基层平台建设。为加强综合处理信息力度,扩大信息网络覆盖面,我们在市县两级形成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员队伍,全市专兼信息员达到100余人,通过创建人社信息员QQ群等方式,主动向各县(市、区)、局机关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进行约稿,实现信息工作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发动力度。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同时还在本单位通过“人社大讲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并多次召开班子会、全体会、动员会,贯彻解读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政策,切实提高各科室、直属单位思想认识和公开积极性,努力凝聚力量、形成共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努力消除畏难情绪,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展开。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提升了工作水平。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们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探索新的公开渠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按照《白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推进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劳动关系、职业技能鉴定等方面信息公开,截止目前,我局市政府政府公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321条,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229条。 

  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监控工作,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定期在白城市域网络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如,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百度白城贴吧、白城之窗等网站。健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从网络舆情的搜集、研判、报告到应急处置,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引导网络舆论,使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人社工作健康发展。为方便市民获得信息,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咨询台设立了服务点,各窗口单位选派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周一至周五每天面向市民服务,截止目前共接待1000余人。 

  1、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为贯彻好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网站的工作要求,重点加强门户网站整体建设,将局网站与市医保、市人才等网站信息共享,更加便民。在市县两级形成网格化管理的网站信息员队伍,并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收集、发布管理,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对部分栏目进行重组,使网站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科学。2016年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年,以精细化推动、精细化解读为突破口,围绕人社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进行公开,开设了人社政策宣传年专题,设置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大栏目将应该公开的内容集中公开,并精心策划开辟了“社会保障一卡通”、“职业资格改革政策解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金保工程”、“网上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学习园地”、“回音壁”、“职称评聘工作”等热点栏目。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上线,扩大了信息公开内容和服务功能。截止目前,局网站访问300多万次,日访问量10000余次,在市人力资源市场LED屏幕共制作上传了48场人才交流集市日活动信息,10场大型招聘会,200余家民营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岗位600余个,制作上传了42期劳动人事仲裁开庭公告。 

  针对局门户网站的网上留言、信件的数量日益增多,并且内容质量不断提升的情况,群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多,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和随机性的特点,我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政务信息报送办法及做好留言回复、舆情预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局门户网站留言回复做好舆情预警工作,推进局门户网站留言回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舆情预警机制。截止目前,网上回音壁栏目公开回复网友留言共2036条,2016年留言618条,有效留言611条,回复611条,回复率100%,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以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为标尺,受到群众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2、12333咨询服务热线 

  3月30日“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我局举办以紧扣“走近社保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积极开展“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专家在线解答及咨询员走进社区街道、走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多次走进白城师范学院、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现场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为他们带去求职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代理等资料信息,较好地发挥了学校与社会间桥梁纽带的作用。 

  改版升级了我市12333综合服务网,设置了关于我们、服务流程、新闻动态、资料下载、企业招聘、公示通知、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栏目,并与12333咨询服务热线和微信公众平台求索创优途径,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库共享,每天12333咨询员与关注平台的微信网友实时交流互动,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截止目前,共接听12333热线电话4000余次,我局里组织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社会保障卡系列宣传”等10余次专题宣传活动。 

  3、白城人社微信公众平台 

  为了兼顾不同的服务对象,深化公开效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面对当前微信平台受众面广、快捷高效的特点,我们开发设计了白城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在2016年3月30日全国12333统一宣传日正式上线,设置了走进人社、查询办理、便民服务三大类和机构职能、掌上发布、人社宣传、工作解读、联系我们、社会保险、人才就业、社会保障卡、便民查询、成绩查询、企业招聘、网上调查、在线咨询、微信矩阵、微网站等十五个栏目,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截止目前,网站累计访问100余万次,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了200余条信息,其中单条信息阅读量达到25093次,在没有借助任何外力宣传的情况下已实现3000余人的粉丝关注。按照“前台服务多样化,后台数据统一体化”的原则,微信公众平台和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积极求索创优途径,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库共享,12333咨询员与关注平台的微信用户实时交流互动300余次,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市医保局、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和市职业技术鉴定中心等单位设计开发了微信公众订阅号。 

  4、与本地网络媒体合作 

  2016年5月,我们与本地的网站“白城之窗”达成战略合作,利用其网站的“民生热点”版块及微信平台集中宣传社会保障卡相关政策、定时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截至目前,由我们设置的 “民生热点”版块点击数量达到49764次,发布社保卡需知等信息27条,发布社保卡专题信息1个,网友论坛留言35条,各类提问76条,问题回复率及满意率均达到100%。微信平台点击数量45500次,发布信息13条,网友评论93条,提出问题90条,问题回复率及满意率均达到100%。 

  5、利用新媒体再一步拓展 

  利用新兴媒体“易企秀”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制作了社会保障卡篇、社保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篇、就业服务篇、工伤保险篇、医疗保险篇、劳动保障监察篇等七篇专题,累计访问10000余次,并与白城人社微信平台无缝对接。随着人社信息化建设和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不断深入,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必将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与实惠。 

  6、社会保障卡工作 

  2016年,白城市被人社部纳入全国32个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第一批示范基地,我们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人数达到130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62%,发放社会保障卡80万张,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57%。社会保障卡应用进一步拓展,承载的102项功能已开发利用83项,就业、医疗、待遇领取等人社基础业务不断强化,民政、教育、卫生、人大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不断增强。目前,白城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呈现出“总量增加、体量扩大、质量提升”的发展格局,社会保障卡应用和发放工作不仅在省内已成为各市(州)学习的样板而且已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积极搭建平台。我们按照同步顶层设计、同步开展宣传、同步应用拓展、同步设施完善“四同步原则”,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搭建了人社与银行间的工作平台,联手推进。目前,全市设置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中心1个,银行发放网点17个,社会保障卡服务补(换)卡中心1个,通过系列措施有效的整合了资源,扩展了服务群众渠道,为广大办卡群众提供了便利,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二是统一规范标准。在社会保障卡建设过程中,我们着力围绕规范标准统一用劲发力。实行数据采集标准统一。全市统一制表,规范填写流程,确保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实行卡的应用标准统一。明确应用规范,实现社会保障服务和金融服务无缝对接。实行服务环境标准统一。规范银行窗口及人社系统12333咨询电话,网上公开银行服务窗口信息,统一配置自助查询服务一体机,并在全省地级城市中首次在合作银行设置社会保障卡专属窗口,对社会保障卡激活人社业务功能、加载金融功能及补换卡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围绕规范科学发放、完美应用、有效保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障卡系列宣传活动。我们集中开展了社会保障卡和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在各级报纸刊发报道36篇,网络新闻22条,设立宣传咨询点15处,在城乡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560余条,散发宣传单2万余份,制作宣传板60块,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万余人次。我市被省厅评为2016度全省社会保障卡建设优秀单位,在今年人社部举行的“社保卡.保民生”的征文活动中,我局报送的《讲好社会保障卡的故事》文章,获得征文类的三等奖,《白城市社会保障卡宣传片》获得视频类的优秀奖,积极打造了白城市社会保障卡宣传的主题城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服务形式多样化,信息反馈一体化,在局办公室的牵头下,由局信息中心统一为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局网站(在线咨询、投诉建议)、12333网站留言信息、微信公众平台(在线实时交流、推送文章留言、菜单中在线咨询、菜单中网上调查)、本地媒体白城之窗(微信留言、专题版块留言信息)收集整理进行反馈,按照依申请公开的标准认真给予答复,定期对留言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对外公开;我局2016年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体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各科室单位的信息工作还不平衡,认识和落实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以下改进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智慧人社”的建设步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完善各种形式和载体建设;三是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涉密”、“谁报送、谁负责”原则,规范信息收集、审核、发布、保密审查等流程,确保全局对外信息发布的同步性。四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抓好落实做好服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31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