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12-31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 ;电话:0436-3209721;传真:0436-3209600);电子邮箱:bcrsjxxzx@163.com。

  一、政府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广明任组长,副局长陈桂荣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主任刘树森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了《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以及我局关于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及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相关内容,并在局门户网站和局内部工作网开设专题栏目进行学习。截止目前,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40条,2014年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为233条,先后撰写的22篇调研信息,均被省、市采用。在市人力资源市场LED屏幕共制作上传了51场人才交流集市日活动信息,200余家民营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岗位1500余个,制作上传了49期劳动人事仲裁开厅公告。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战略合作,拓宽服务渠道,以信息化建设引领人社业务创新发展,运用各种资源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和《计划》,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法规科等科室完成,并与其他科室(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相互协调配合的局面,形成合力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运用自办媒体和社会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效应,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继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

  1、继续加强门户网站体系建设

  2014年,按照前台服务多样化,后台数据统一化的公共服务理念,对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成功,形成了由局门户网站、市12333综合服务网、市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门户网站等组成的门户网站群,依托业务专网中组建了信息数据监控平台,开发了局内部工作网站为信息数据监控平台提供软件支撑,可实现了通知公告、信息采集等功能,并对包括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就业等所有业务平台以及拟建的无纸化办公平台进行资源整合。

  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增强了服务功能和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互动效果,开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局政务邮箱系统、工作满意度网上调查、网上回音壁等栏目,全年共收到并办理市民网上咨询意见和评议等各类诉求件400余件,有效信息393条,公开回复393条信息,回复率100%,共开展7次在线调查活动,共有近4000人参与在线调查,使一些问题在网络上就得到有效解决,受到群众的好评,得到了部、省厅领导的肯定。网站留言内容涉及事业编和公务员报名考试、养老、医疗、就(失)业等方面占有较大比重,职称评审、工资福利、工伤等方面的事项有所增长,另有少数涉及劳动关系、劳动仲裁、人员调配等,总体上,网上留言事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与自身权利主张和利益诉求密切相关,与社会热点密切相关。我局门户网站已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民生政策、提出个人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局了解社情民意、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

  2、白城市12333咨询服务热线

  我市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及全省首创的我市12333独立网站。主要面向全市广大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再就业、人社保障和劳动关系方面政策法规、各项人社保障业务经办、咨询等服务。其中“网上回音壁”栏目可使咨询员与用户之间互联互动,根据相应的政策法规、文件等依据,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给出更专业、更权威的答案,并按用户要求,通过邮箱、电话或在网上回音壁公开回复。12333电话热线全市范围内任何地方都可拨打,只收取市话费,全年365天提供自动语音服务,人工咨询服务时间为夏季8:30-18:00,冬季8:30-17:00,节假日正常工作。2014年共接听群众来电咨询电话共计2765件,职业培训与职业资格45件、劳动力市场与就业48件、劳动报酬与福利19件、劳动保障法制工作113件、劳动争议处理9件、劳动关系42件、医疗保险160件、生育保险11件、工伤保险28件、失业保险63件、养老保险 460件、人事问题258件、农民工76件、其他1385件、综合48件。通过热线结合网络,坚持以“用心倾听、真诚服务、以人为本、共建和谐”为服务宗旨,紧扣服务民生主题,全力构筑了我市人社保障和社会公众间的“空中信息桥梁”,随着我市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建设的深入,我市12333服务热线必将发挥她不可或缺的更大的作用。

  3、推进自助服务一体机系统的应用 拓宽服务渠道

  今年年初,我市在拓宽社保卡的应用中与7家合作银行共同合作,推进银行金融产品的开发,将业务专网延伸到各合作银行,作为首家使用吉林省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系统的地区,率先实现了辖区参保人员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相关21个功能点的信息查询。通过在合作银行设置独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拓宽了服务渠道,对银行工作人员集中培训上岗,为人社部门业务中的社保卡补办、更换和数据采集以及对人社政策业务解答而服务,并引导公众开展自助服务,以对服务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最大化为目标,实现人社系统和各合作银行在服务过程中无缝链接,提升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实现在经办大厅、基层服务平台、定点医疗机构等场所对一体机的部署,让群众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及时办理各项人社业务。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活动

  2014年我局策划、参与了本市“春风行动”、“社会保障宣传月”、“ 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 全省统筹城乡养老保险改革统一宣传日”等8次专题宣传活动,宣传主题涉及促进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

  1月至3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创业”为主题的 “春风行动”。“春风行动”中,全市共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120000份,举办专场招聘会20场,提供免费服务48990人次,其中女性人数21800人,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40082人,其中女性17886人,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41156人,其中女性18623人,接受创业服务4672人,其中女性2042人,组织参加技能培训8046人,其中女性3412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823人,其中女性330人,推荐用工规范诚信企业59个,推荐诚信服务机构10个。3月30日为“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我市12333热线咨询员先后到局办公大厅、白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建筑公司等群众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并在2014年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上,专题为他们现场答疑解惑。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倾听民声,服务民生,走进农民工”,特别拍摄以12333帮助农民工讨薪为主题的微电影——《温暖之路》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有力的扩大了12333电话咨询服务的社会影响力。活动现场,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以及“12333”的服务理念、服务特点、具体功能等,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并邀请电视台、日报社等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活动中,发放宣传品近10000份,直接为近5000名群众提供了面对面咨询服务。按照全省统筹城乡养老保险改革统一宣传日活动安排,9月12日上午,白城市及所属县(市、区)同步开展了统筹城乡养老保险三项制度办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白城市直及各县(市)、市工业园区、市经济开发区、洮北区共发放《吉林省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实施办法》及配套法规宣传手册3000余册、宣传单30000余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8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张贴宣传画500余张。

  2、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示范市

  作为全省社会保障卡建设第一批试点启动市,我市自2012年下半年开展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以来,积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发卡、金融领域里的应用探索及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数据灾备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家、省相关领导的肯定,也为社会保障卡的广泛、深入、综合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3、市级统筹推进“大医保”信息化管理建设

  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硬件一次到位”的思路,按照“金保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12月25日,白城市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信息管理系统、网络监控系统、基金财务管理系统同步正式上线运行,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市医疗保险“五个险种”、“四个统一”,即城镇职工、城镇居民、职工生育、职工大额补充、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一并纳入市级统筹,实现了统一参保范围、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管理方式。通过光纤网络支持市、县(市、区)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与两定单位能够有效对接,实现统筹区内参保人员就医结算“一卡通”。

  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与银行系统联网对接,优化参保缴费方式,参保缴费信息共享、数据实时传输,居民参保续保缴费到账及时、准确无误,不仅方便了居民参保缴费,还切实提高了医保工作效率。目前,实现了市区内市行营业部、城区支行、洮北支行等11家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实时缴费,市内居民可就近进行办理新参保缴费和续缴业务,再不用排长队领导号缴费了,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受到了好评。

  4、建立了“白城市特色产业网络营销大学生创业园”

  建立了“白城市特色产业网络营销大学生创业园”其主要目的是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发展电子商务在网上推介白城特色产品,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创业平台,目前平台已正式开通,共有30名大学生在平台注册,帮助150名大学生创业,此举在全省首创。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业务科室和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需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和技术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不断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认识 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中心任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有力地推动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认真梳理 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把便民利民作为公开的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去赢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 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局网站群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

  (四)加快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

  以信息化引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创新发展,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拟开发白城市人社系统网上办事平台和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远程申报系统、掌上经办APP系统平台以及社会保险视频监控系统,畅通全方位服务渠道,统一对外服务窗口,加强各业务领域信息化工作之间、信息化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的跨领域、跨部门有机融合,将各种服务渠道接入统一的信息平台;二是积极推进“信息社保”工程。建立网上查询服务平台,建立声讯、短信、移动终端等通信为载体的为民服务平台,建立以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办公管理体系。

  (五)推进“信息人社一体化”建设

  按照国家和省厅对人社信息化统一规划要求,以推进金保工程二期立项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智慧城市”为契机,通过系统整合、拓展网络、信息共享、延伸功能,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提升数据支撑能力,打造我市人社信息一体化为民服务的公开平台。利用人社信息系统的优势,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投入,以社会保障卡和自助服务终端为载体,通过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来引领“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作为国家级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试点市,国家、省将给予项目、资金、设备等方面的支持,我市将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用卡为重点,加快推进综合政府各部门公共服务统一平台建设,要与发改、财政、公安、教育、公积金、民政、卫计委等部门协调配合,使社会保障卡使用功能及应用场合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在探索中稳步发展,完善标准化体系。以更加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沿着“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总目标,全面融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必将在打造我市服务民生的公共网络建设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也将在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领取,医疗保险省内跨地区即时结算以及金融业务存取款、转账等方面给百姓带来更多切实的便捷与实惠。以争创一流公共服务平台为导向,不断展现信息化建设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公共服务能力和市民生活品质方面的实际成效。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2月31日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40

其中:政务动态信息

548

  其它类信息

29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 ①“信息不存在”数

0

②“非本部门掌握”数

0

③“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9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9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500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75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