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28      来源:


  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行政工作运行的透明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廉政建设、政行风建设和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统一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了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李洪武兼任,成员为党委办公室、局办公室、行政审批办、信息中心负责同志,明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年内,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全面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从局长到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切实负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领导分工管到哪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较好地形成了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违纪违规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年初,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要求局内各科室及相关事业单位分别围绕就业、社会保险、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劳动关系等工作,切实有效地抓好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行政收费和处罚的项目、标准、依据,以及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力争公开程度达到100%,努力实现规范运作,切实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的问题。

  为强化监督约束机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监督员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廉政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窗口单位办事制度、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接待处理劳动信访工作制度、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地规范了干部的行为,建立了全程服务、立体服务、深层次服务的运行机制。

  三、实施规范运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今年,我局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完善了以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于今年8月对我局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和更新(域名为www.jlbchrss.gov.cn),向社会多角度、全方位地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信息。提供在线咨询、投诉举报和回音壁等与百姓网上互动服务,使一些问题通过网络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在《2012年全省人社系统政府网站评估情况评估情况的通报》中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获得全省先进网站,综合分数排在全省人社系统网站中第1名,在2012年全省标准化窗口检查中,获得省检查小组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局网站总计访问30余万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31条,依申请公开回复信息3条,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03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简报共发布115期,白城市12333综合服务网主动公开信息203条,从8月份改版至今局网站留言总计160条,有效留言150条,回复150条,回复率100%。真正把网站建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平台、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平台、网上服务于民的信息平台。今年共接到关于办理失业证、工伤保险相关、遗属困难补助标准3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由局办公室主任牵头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回复。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通过网站向社会发布人社保障法律法规、开庭公告等有关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了快速服务的平台,在接待大厅内设置了仲裁流程图,公开了仲裁职责、受案范围、服务承诺、违诺违纪的投诉及追究办法等事项,实现规范化管理和服务。仲裁庭内安装摄像、音响等设备,统一庭审桌椅和庭审标牌,统一仲裁人员着装。配备了桌椅、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拉近了外来办事人员与工作人员的心理距离。医疗保险管理局建立了医疗保险计算机网络系统,该城域网目前已连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域网、市社会保险公司局域网、市区二十几家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共二十几个信息网络点。医保局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可以对所有的定点医院和药店医疗用药、检查、患者个人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在医保中心服务大厅内,设置了医疗保险咨询、医疗病历卡存取、医疗保险费结算等三个窗口,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做到了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们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结合部门实际,组织实施政行风建设公开承诺

  按照市里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政风风建设公开承诺,就部门职能、办事程序、服务范围、服务标准和办结时限,年度工作目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风工作责任制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所要达到的目标和主要措施,违诺责任追究办法、公开承诺的方式等工作内容,制定《白城市人社局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承诺》,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公布了我局政行风建设公开承诺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白城日报和局内电子视屏等媒介将我局政行风建设公开承诺内容向全社会公布,全面实行“阳光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职工群众对人社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年初,我局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创新工作立项项目,对所选项目进行分析论证,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报送市纪检部门申请立项。经过认真排查,在原确定45项风险点的基础上,重新确定了高、中、低级廉政风险点66项,其中:高级廉政风险点23项、中级廉政风险点25项、低级风险点18项。针对不同风险点,各科室、各事业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廉政风险明确、防范措施得力。局廉政风险防范办公室对所有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整理汇总,确定了廉政风险等级及其防控措施、责任人和监督人,统一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填写《廉政风险点登记汇总表》,经党委审核把关后,进行公示。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文件汇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资料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和《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读本》,供干部学习参考,对照落实。年底,我局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反腐倡廉创新成果课题报告,向市纪委申报了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奖。

  (三)加大宣传,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活动

  我局利用“12333”人社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为公众与用人单位免费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政策法规咨询和办事指南服务,接受社会监督与举报,实现各类信息的查询功能。为进一步做好我市12333咨询热线网络宣传工作及拓展热线网络服务功能,于2012年8月“白城市12333综合服务网”(域名为WWW.12333BC.GOV.CN)开始运行,12333网站提供最新政策发布、热点、常见问题解答及咨询回复等,其中“网上回音壁”栏目可使咨询员与百姓之间互联互动,建立起了具有白城特色的12333宣传长效机制,打造了具有白城特色的12333人社系统咨询服务品牌。今年,全国首个“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在3月30日开展,我市人社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咨询日前一周开展“12333咨询服务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市人社局12333服务热线咨询员先后到市民广场、洮北区新华街道办事处民主社区、白城师范学院、秋力电器以及局办公大厅等群众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发放宣传品近10000份,直接为近3000名群众提供了面对面咨询服务。我市宣传活动连续受到省市相关媒体及省厅网站的采访、报导。另外,在《白城日报》开辟“12333回音壁”专栏,自4月开办至今,已刊登19期,提供政策法规类问题解答57个,典型实例解答6个。今年,我局“12333”人社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到来电咨询2015件,仅8月份至今通过在局网站公开渠道就回复了150条信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理解劳动保障工作,我们多次参加政行风热线直播活动。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政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的劳动合同签订、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五七家属工参保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3个,解答群众提出的就业、人事人才、医疗保险等政策方面问题4个。

  (四)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从实际出发,坚持把与外部接触较多的科室列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一些群众比较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措施力度,及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规范各项行政审批工作,要求凡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办理的审批事项,不准再在局内办理,做到依法审批、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目前,我局有15项行政审批业务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窗口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项目2万余件,办结率为100%。

  局信访办建立健全了领导接待日制度、领导包案制度,抓实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注重抓源头、抓隐患,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企业涉及劳动保障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化解了一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全市人社系统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52批次,921人次,妥善处理了13个新发生的信访问题,化解历史积案8件。在全国“两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党的十八大期间,市人社系统实现了进京“零上访”,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仲裁机构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和处理制度,认真落实公开办案制度,切实做到“三公开”,即仲裁员名单公开、仲裁程序公开、案件审理过程公开,增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避免了暗箱操作和办人情案现象的发生。全年全市共受理案件950件,涉案标的2406万元,全年审结902件,案件审结率为95%。其中裁决结案132件,调解结案695件,撤诉75件,调解结案率为77%,为劳动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93万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有11个窗口单位和1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有4个窗口单位被省精神文明办评为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全市人社系统60%以上的窗口单位达到了标准化建设要求。一年来,从总体工作情况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按照市里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2月28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