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9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hrss.jlbc.gov.cn/,“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年报”)及白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官方网站(http://xxgk.jlbc.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查阅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09609;传真:0436-32096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条例》等有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科学部署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式,打造了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人社局专栏”“局官方网站”“12333热线和政务新媒体”三位一体的线上政务公开平台,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全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宣传的服务能力。
  (一)加强平台建设、监管。一是认真维护信息公开专栏,2021年市人社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严格依照《条例》要求进行信息内容、形式和保密等审查,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及时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和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完善和优化法定主动公开中履职依据、权责事项、行政许可、预算决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公务员招考录用等栏目建设,2021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行政信息42条,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对上传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整改落实,发布文件时,注意敏感词汇的使用,确保不出现错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集约、简便的前提下,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主题设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发挥好局官方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局官方网站强化政务公开专栏功能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公开年报、权责清单、双公示、信用体系建设等子栏目,做好信息动态维护工作,2021年,通过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新闻动态49条、公示信息83条、通知公告74条、政策法规30条、政策解读4条、双公示55条,网上回音壁公开回复网友留言450条。三是推进人社政务新媒体与12333热线有机融合,建设“白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并在抖音、今日头条、快手设立“白城12333”官方帐号,积极响应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运行好、维护好、运用好政务新媒体,加强建设和运维管理,提升信息发布关注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21年,我局新修订了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重新设计了“局官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登记审核表”,结合实际优化了“信息公开发布和回应关切工作流程图”并认真执行,“白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和回应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人社政策及服务信息,在公众号“人社服务”菜单中设置“政府信息公开”链接便于群众从手机端访问,2021年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信息288条,微信回音壁公开推送回复网友留言192期,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咨询热线,2021年,白城12333专线人工接听33419次电话咨询,“白城12333”官方抖音推送36条、快手36条、今日头条35条热点信息,进一步强化12333咨询热线功能和服务,不断摸索经验,适应新形势,发挥12333热线在服务人社领域咨询、投诉、办事方面的作用。
  (二)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市人社局完善修订了多个本系统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并施行,全面梳理和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制发文件过程中认真进行公文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申请和答复程序。以人社部发布的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按照省厅关于公共服务事项统一事项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的要求,理顺工作范围和职责,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认领复用政务公开事项清单232项在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提升人社政务分厅的窗口公开服务能力,在人社政务分厅和社保卡服务网点分别放置公开宣传展架、展牌,放置政府信息公开纸质宣传资料,展牌上设计了局公开渠道网址和线上各级服务平台渠道二维码,在大屏幕上放置,在大厅的触摸屏制作人社场景式服务,将各窗口工作人员信息、业务职责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和线上服务平台等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公开,加强窗口人员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强化就业创业、人才服务、职业技能提升等社会保障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在专栏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在局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设置“稳岗促就业”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2条,设置政策举措栏目包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农民工、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大学生相关内容信息,并保持动态更新。加强渠道和载体公开,根据对应事项特点、群众需求、实际条件等因素,做好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服务事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群众需求和基层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有效地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宣传解读、回应关切。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宣传解读工作,2021年,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畅通信息渠道,加强解读范围,努力推进“1+2+x+n”的政策解读方式,“1”是1个政策,“2”是一个政策文件通俗版、一个政策问答,x是指案例展示、音频视频、图表图解、图文动漫、H5、电子书、新媒体直播等其他解读形式,n是指线上线下人社公开宣传渠道平台,探索以“日历+政策问答”的方式在政务新媒体上定期做好人社政策的宣传解读,要求解读内容站在百姓角度,使用群众语言,采取简洁、通俗易懂、生动直观的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打造人社政策小百科,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宣传通稿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强网上互动回应,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传播惠民政策法规,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进一步加强互动回应效果,将被动回复变为主动服务,设计12333互动交流功能的“微回音壁”微信小程序,努力打造以多角度宣传解读、多渠道回应关切的为民服务和了解社情民意的宣传平台、服务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2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人社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和栏目内容建设,但在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加强,因人事调整,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导致不能全面及时的发布信息,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衔接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从以下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和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监管机制,提高各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内部协调有力,相关政策和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及时全面准确;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定期组织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打造一支专业性的人社部门信息公开队伍,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兼顾社会需求导向,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0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