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8      来源: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人社局:
  根据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我市人社政策举措宣传解读工作,做好人社热点问题的解读服务,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知晓人社政策、用好人社政策,市人社局决定在全市人社领域进一步加强人社政策解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聚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宣传、解读、落实中的短板和不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宣传解读是常态,不宣传解读是例外”,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遵循政策“1+2+x+n”解读方式,要求解读内容站在百姓角度,使用群众语言,采取简洁、通俗易懂、生动直观的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局官方网站为龙头,统筹推进微信、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建设,结合实际,强化12333咨询热线功能和服务,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摸索经验,适应新形势,探索以政务新媒体平台推进线上直播、录播服务,提升全局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全面提高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工作实效,完善市县协同、科室(单位)联动、响应迅速的人社系统网络矩阵体系建设,进一步释放人社政策红利,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
  二、落实范围
  所有对外服务事项,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宣传、解读和落实:
  (一)以市人社局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以市人社局报请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
  (二)非规范性文件。以市人社局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文件,市人社局报请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文件,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主动公开文件;
  (三)各科室(单位)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以及其他需要宣传解读的重大决策、重要改革,均应通过局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进行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人社的重要政策和改革措施。
  三、工作程序
  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要按照“谁起草、谁宣传、谁解读、谁落实”原则,遵循“1+2+x+n”模式,“1”是1个政策,“2”是一个政策文件通俗版、一个政策问答,x是指案例展示、音频视频、图表图解、图文动漫、新媒体直播等其他解读形式,n是指市政府网站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局官方网站、12333咨询热线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宣传通稿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制定出台政策文件,起草文件科室(单位)应将经局领导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随同文件送审稿一并报审。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和宣传通稿由起草文件科室(单位)报办公室领导审核后由信息中心上传至市政务公开网站人社局专栏、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报送有关媒体公开,并要在相关的平台中与对应的政策建立相互关联。
  四、职责分工
  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敏感性强,政务公开工作尤显重要。人社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工作,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局办公室、法规与调解仲裁科发挥牵头作用,做好信息报送的监督审核、协调媒体宣传等工作;信息中心负责做好市政府人社局政务公开专栏、局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解读材料发布及其他技术支持工作;各科室(单位)设一名信息员负责工作动态、人社政策举措、经验做法、留言回复、政策解读等信息的编制报送工作;出台政策的科室(单位)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责任科室(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其他各相关科室(单位)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12333 传真(fax):0436-3209600  站点导航
地址:白城市中兴东大路2-21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局信息中心设计维护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码:2208000011 吉公网安备:22080202000196号   网上信访  网上举报